古滇国时期制造所制造出来的恐怖罐子 被列为禁止出国参展的国宝文物
2019-03-27 15:53:26 竖刁 孙武 范蠡 鬼谷子 齐桓公

  有那么一个“储钱罐”,是古滇国时期制造到,在它的盖子上面有一副非常恐怖的画面,是一个被杀来祭祀神灵的奴隶。然而,这么一个让人恐惧的罐子,却成为了我国禁止出国参展的特级宝物。

  我国的一级宝物有几万件,都可以被称为国宝,那么这么件不起眼的“储钱罐”为什么能够成为国宝中的国宝呢?

  在公元前278年,楚国一位名叫庄硚的将军出征至滇池地区,在这里取得了战争的胜利之后,却被杀过来的秦兵给截住了回楚国的路。回不去的庄硚也只能够就此留下来,所以建立了滇国,成了皇帝

  滇国差不多存在了500年的时间,关于该国其他的事件就不细说了,今天我们主要说下该国的青铜器和中原地区的青铜器有哪些区别。

  中原地区各国的帝王都喜欢青铜鼎,因为不仅是看上去霸气,同时也是国强权高的象征。不过,滇国人却不是用来制作鼎的,他们更倾向于制作另一种物件,那么这是什么呢,这还得从一次考古说起。

  在1955年的时候,云南的古学家就对晋宁区的石寨山进行了科研性的发掘,这座石寨山尽管不高,但是却非常不寻常,因为古学家们在此地发现了滇王和朝臣的墓葬地。并且随着专家们一次次的发掘,更是出土了很多的青铜器,金器,玉器等等多种冥器。

  此外,在一座大墓葬中发现了一件差不多38厘米高的青铜器,看起来圆鼓鼓的,当时专家认为这是一个存放粮食的罐子。不过,在把罐子口上的积土清理完之后,才发现里面居然装有海贝。原来当时的货币并不是金属制作的,而是这样圆形的海贝

image.png

  有经验的专家都清楚,一般比较名贵的青铜器,都会有一个盖子。之后,专家也找到了这个罐子上面的盖子,差不多直径在30厘米左右,因为是埋在土里所以有一层厚重的积土。当上面的积土被清理后,发现了这个盖子上面有一组青铜雕像,却是一个被用来祭祀而杀掉奴隶的恐怖场景。不仅是有刽子手,有刑柱,还有主祭的贵族等。看到如此画面,专家们都感到懵了。

  这件文物的出土,不久就吸引了各地考古学家的目光,经过众多的专家评定之后,这件杀人祭柱的铜贮贝器最终被认定为特级文物。在2013年8月19日,这件“铜贮贝器”也成为了我国第3批禁止带出国展览的国宝。

  那么这件青铜制品,为何能够成为我国仅有的差不多就200件特级文物之一呢?其实,原因很简单,特级文物的评定标准,就是一件物品能不能代表中国的文化,是不是可以作为中华文化发展的重要见证。

  虽然在石寨山周边,出土了许多的铜贮贝器,不过只有这一个,盖子上面铸造了杀人祭祀的情景的铜雕。可以说这个青铜制品上面的雕塑,是当时滇国祭祀场面的真实写照,甚至也可以说是非常全面又立体地复现了当时祭神杀人的场面。所以说,这么一件宝贝,就成为了国家特级文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