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诸国最后一次的合纵攻秦之战,还是失败了吗?
2019-03-28 10:03:10 竖刁 孙武 范蠡 鬼谷子 齐桓公

  《阿房宫赋》有这么一句话,“使六国各爱其人,则足以拒秦。”我认为这句话并不完全准确,六国即使能够爱抚自己的百姓,也不足以抗拒秦国的兼并。要想抑制秦国,向来就只有一个方法——合纵攻秦,这个方法六国都知道,但是却始终办不到。

  今天要说的就是秦王嬴政时候的蕞之战,这是中原诸国最后一次发动的合纵攻秦之战,是六国最后一次机会,结果不言而喻,还是失败了。先来看看这场战役的起因,当时魏国被秦国打得快顶不住了,于是又突然想起来要联合其他诸国的力量,最后才得以发展成合纵攻秦。

  其实起先魏国是先去找的自己的好朋友赵国,赵国也正有此意,而其他国家也有感于秦国的兼并之势,于是纷纷响应合纵之策。看似势头很好,但是最终为什么只有五国联军,因为还有一个国家没有参与进来,就是齐国,齐国觉得自己离秦国最远,和秦国没有什么利益相关,没有必要去得罪秦国,再加上秦国在外交上竭力拉拢齐国,于是齐国很坚定地和合纵队伍撇清关系。

  这就是六国犯的第一个错误,刚开始就人心不齐,别看只是齐国一个国家没有参与,这就足够影响合纵大军的士气了。大家都会想,齐国都置身事外了,我好像也没有必要参与进来,给自己拉仇恨,他们就会怀疑自己参与合纵的决定是不是做错了。

image.png

  再来,虽然只有五国联军,但是发挥得好的话,也是够嬴政喝一壶的了。可惜啊,五国联军依然是只纸老虎。大军浩浩荡荡开往秦国,赵国大将庞煖为主帅,那秦国这边呢,派了吕不韦。按理来说吕不韦的军事能力远不如庞煖,但是后来为什么还是吕不韦赢了呢?

  要知道,六国合纵攻秦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一直败多胜少,秦国也打出经验了,根本不用派什么大将出马,吕不韦就可以轻松搞定。吕不韦料定合纵大军只要一个国家先撤,就会不攻自破,于是他先对楚军动手,果不其然楚军退了,其他国家也就跟着退了。

image.png

  《阿房宫赋》还有一句话算是说对了,“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六国会导致后来被秦国尽数兼并,很大原因就是他们自己的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