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国15万军队灭北宋时,80万禁军在干嘛?说出来就是千古奇耻
2019-03-28 10:49:56 鲁宗道 吴皇后 窦材 夏竦 石介

  中华上下五千年,经历了多少朝代,历史的车轮在不断前进,朝代也在不断地经历着更迭。朝代更迭是正常现象,每个朝代都会经历一个由盛到衰的过程。一个朝代走到顶峰之后,自然而然就会开始走下坡路,不过每个朝代灭亡的理由都不一样。

  有的朝代是因为帝王昏庸无能,朝堂上奸臣当道,百姓们民不聊生,由此导致了整个朝代的覆灭。而有的朝代,帝王有心无力,朝代建立之初根基就坏了,还面临着实力远远超过自己的外敌的进攻,进而导致朝代的灭亡。

blob.png

  北宋是两者的结合,北宋的覆灭一方面是帝王的原因,另一方面则是建国之初忌惮武将,导致文官地位高,武将地位低,以至于金国打来的时候竟然没有多少抵抗之力。但是北宋兵力是金国的数倍之多,但为何金国能够轻松灭掉北宋?

  金国十几万军队轻松攻灭北宋,80万禁军去哪了?哪怕是晚清时期,面对着侵略者远远胜过自己的军队,清政府在一开始也是组织过抵抗的啊!那北宋究竟是什么原因,才会导致金国轻轻松松就灭掉了北宋,还掳走了徽钦二宗呢?

blob.png

  事实上,金国曾经两次派人进攻宋朝,第一次派出了12万军队,而第二次又增加了三万兵力,但实际上,就算金国增加了兵力,宋朝的军队数量也要远远多过他们。但为何金国却能这么轻易地攻破北宋的都城呢?

  主要原因其实就是宋朝的统治者和一众高官权贵都缺乏抵抗意识。在金国进攻北宋的时候,朝堂中的大部分人想的不是如何调兵遣将,如何调动全国人民的士气来抵抗侵略,而是想着怎么求和,要提出什么样的条件才能让金国退兵。

  其实地方派出了很多勤王的军队,有这些军队在,再加上中原大地地广物博,背靠都城,宋朝的军队有着充足的粮食补给,相较于金国,优势也不小。但是这一切,却被当时宋朝的皇帝和那些软弱的主和派大臣给毁掉了。

  当时听说金国进攻,各地都派遣了勤王的军队前来帮助皇城,但是,这些辛辛苦苦赶来的军队却被宋钦宗解散了!因为他想要求和,担心这些大军的聚集会让金国拒绝自己的求和,殊不知,想要在合约上占上风,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实力的支持。

blob.png

  而且他们耻辱的地方还不仅于此,一心想着求和不组织有效的抵抗、将赶来的勤王军队解散就算了,他们甚至还拒绝了主战派大臣加固长城地区的防御,以及在黄河边派兵驻守的请求。可以说是将门户大开,敞开门迎接金国的侵略。

  宋朝的防备力量一年比一年弱小,可想而知,为什么金兵能够如此顺利地攻破宋朝都城,北宋被金国覆灭,徽钦二宗被掳走,剩下的人狼狈迁都,这样的结局也不难想象了。和平,永远是建立在武力威慑的基础上,落后就要挨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