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哈布斯堡王朝是靠联姻建立起来的王朝?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奥匈帝国国土面积欧洲第二,仅次于俄国,人口是欧洲第三,仅次于俄国和德国,这个庞大的帝国,很大程度上是通过联姻而确立起来的。

  公元800年,法兰克国王查理曼加冕成为罗马皇帝。十四年后,查理曼大帝去世,帝国分裂,东部归于萨克森王朝统治。萨克森王朝君主从罗马教皇处获得了“罗马人皇帝”的称号,并发展成“德意志民族神圣罗马帝国”。

  到了公元976年,德皇奥托二世将帝国东部边疆地区奖赏给了巴伐利亚伯爵、巴奔堡家族成员马尔克·利奥波德,此地被称为“东方马尔克”。德语中的奥地利一词,即东方国度之意。巴奔堡家族在12-13世纪获得了极大发展,扩充了疆域,成为实力强大的诸侯国。1246年,巴奔堡家族的最后一代继承人在与匈牙利的战争中阵亡,统治“东方马尔克”270年的巴奔堡家族告终。混乱之中,波西米亚的统治者奥托卡尔二世获得了奥地利的控制权。但奥托卡尔二世的统治没有维持多久,即被哈布斯堡家族的鲁道夫一世夺去。

  哈布斯堡家族本是瑞士境内阿尔高地方的一个家族,其所在的城堡名为“哈布斯堡”,意为“鹰的堡垒”,哈布斯堡家族由此得名。1273年,哈布斯堡鲁道夫当选为德意志皇帝。鲁道夫一世登基后,为了获得自己的地盘,重点打击奥托卡尔二世,争夺奥地利。1278年,奥托卡尔二世战死,鲁道夫一世夺取了奥地利领土,并将这块土地赠给儿子阿尔伯特,奠定了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统治的基础。此后哈布斯堡家族成为奥地利统治者,一直延续到1918年。

  鲁道夫一世有六个女儿,除了小女儿进了修道院,另外五个女儿分别许配给了巴伐利亚公爵、萨克森公爵、勃兰登堡伯爵、法国国王、波西米亚国王等实力人物,开了哈布斯堡家族联姻政治的先河。而哈布斯堡标志性的大下巴,此后散布在欧洲的政治舞台上。

image.png

  1291年,鲁道夫一世去世,他的儿子阿尔伯特未能在帝位选举中胜出,实力较弱的拿骚伯爵阿道夫获得了选帝侯的支持,成为新皇帝。七年之后,哈布斯堡的阿尔伯特发动了叛乱,废黜了阿道夫,成为哈布斯堡第二位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阿尔伯特的帝位并未获得教皇的认可,也面临着诸侯势力的反对。1308年,阿尔伯特被亲侄子刺杀,卢森堡家族的亨利七世被选举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此后卢森堡家族控制帝位直到1437年。1386年,卢森堡家族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四世,赋予了奥地利哈布斯堡家族最高特权,免除其贡赋及提供军队的义务。

  1438年,哈布斯堡家族的阿尔伯特二世迎娶了查理四世的孙女为妻,通过联姻当选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此后哈布斯堡家族一直保持着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头衔,直到19世纪初被拿破仑给取消。

  尝到了联姻的甜头之后,哈布斯堡家族一发不可收,通过联姻不断扩大势力,发展出了庞大的奥地利帝国

  1477年,哈布斯堡王朝的菲特烈三世,为儿子马克西米连迎娶了勃艮第公爵的独生女儿玛丽。这场婚姻带来了丰厚的嫁妆,其中包括了勃艮第和尼德兰。勃艮第地理位置重要,控制了此地,等于控制了法国与意大利之间的锁钥,而尼德兰更是当日商业繁盛,最为富庶之地。

  1482年,玛丽去世,马克西米连立刻安排儿子,继承了勃艮第。马克西米连又想通过联姻来获得新的土地,他向布列塔尼公国女继承人安娜求婚。不想法国国王查理八世捷足先登,先行求婚,马克西米连错失了良机。不过马克西米连的第二次婚姻也是收获颇丰,他在1493年娶了米兰公爵的侄女,从而得以插手干预意大利。

  1493年,马克西米连登上了神圣罗马帝国的皇位,以此为后盾,他开始频繁施行联姻战略。他最为成功的一招,则是通过联姻获得了西班牙。马克西米连为儿子腓力迎娶了西班牙大公主约翰娜,又将女儿嫁给了西班牙王子,可谓是双重保险。此时的西班牙,拥有举世无双的海上力量,控制着东西方贸易,是欧洲最为强大的国家。西班牙与奥地利的结盟,使奥地利能够获得充足的财力支持,在东方与土耳其对抗,在西方与法兰西争雄。

  1515年,老谋深算的马克西米连再次安排了联姻,在帝国的西部扩充了领土。他将孙女玛丽,嫁给了匈牙利与波西米亚继承人路易,又安排孙子斐迪南迎娶了波西米亚公主安娜,婚约之中规定了哈布斯堡家族对匈牙利的继承权。到了1523年的时候,匈牙利国王路易在对土耳其的战争中阵亡。哈布斯堡王朝根据当年的婚姻继承条约,获得了匈牙利与波西米亚的王位。获得匈牙利与波西米亚,使哈布斯堡王朝的触角延伸到东欧,开始与波兰、俄罗斯、土耳其争雄。

  通过一次次的联姻,哈布斯堡家族不断地获得了新的同盟与领地,在西方,哈布斯堡王朝获得了勃艮第、尼德兰和西班牙,在东方,获得了波西米亚、匈牙利和克罗地亚。人们目瞪口呆地看着哈布斯堡家族的膨胀,歌曲也开始传唱:“让别人去打仗吧,你,幸福的奥地利,结婚去吧!战神马尔斯赐给别人的东西,爱神维纳斯会赐给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