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鼎记中海大富武功到底有多高?城府到底有多深?
2019-03-28 14:31:26 韦一笑 段誉 萧峰

  有时候看鹿鼎记,觉得海公公武功不入流,甚至鹿鼎记里前20名都进不了,这是明显错误的。

  我觉得如果是失明前的海大富,武功很高!一、 海公公和假皇太后毛东珠一战,表面只是稍占上风,而假皇后只是神龙教一个二流高手,因此认为海公公武功不高。请看论据:出场就重病缠身的海公公,秒擒茅十八,武功可说一个在天一个在地。后来眼睛瞎了,去古墓和白衣人对打,海公公由于身体疾病和眼睛瞎了看不到对方,打斗中处于下风,此刻茅十八出现,打跑了白衣人,甚至砍掉了面具。这个说明了明眼人和瞎子的海公公战斗力相差有多么遥远。

blob.png

  其实换做我们普通人也是一样,如果你是20岁的小伙子,健康、眼睛能看到,你打架战斗力设定100,谁欺负你,可能你都想和他打一架。但如果你重病在身,每天吃药,在加上眼睛瞎了,什么都看不到,你还敢打架吗?恐怕连生活都难以继续, 恐怕一个女人都可以轻松把你打死。可见眼睛对一个人的重要性,武功对决,一招一式都可以致命,何况是对武功高手来说,失去了眼睛,代表丧失了绝大部分战斗力。作品中多人提到海公公一身上乘武功,而且主要的是这些上乘武功是多个门派的武功,少林、崆峒等。而其中一派的上乘武功,就已经是很多高手所不及。更重要的是海公公的独门绝技,阴阳磨。尽管他只是出场时间很少的神秘配角,这个绝招也只使用出一次,但是和假皇后一战中,此招一出,把对方内力很快耗尽,而武功高手对决,一旦一方没了内力,就像是平常人打架没了力气,等着挨揍吧。所以,这一战是海公公自知身体已经病入膏肓,时日不多,况且双目失眠的状态下打的,而对方面对的是一个残疾人、老年人、病人,但是海公公在这些不利条件下,以优势实力胜出,足见其武功之高强。

blob.png

  二、 很多人认为海公公打不过陈近南,鳌拜等人,我想说明显错误。请看论据:海公公抓到茅十八之后,问过他,他的武功跟陈近南相比如何,茅说不知。看过原著或者电视剧的同学都知道,抛开武功不说,智谋方面,海公公天下第一,老谋深算,比小宝都厉害,要不是小宝穿了宝衣,早被海公公打死。

  所以依据海公公足智多谋、料事如神的特点,他既然敢挑战陈近南,就说明其有必胜的把握。而这把握一是源自他知道陈的绝招是凝血铁爪,而陈对他的武功丝毫不知,甚至不知道江湖有这么一号高手,如果交手必定出亏。二是源于陈多次败给鳌拜逃走,而海公公在和茅十八和小宝的对话中,调侃了鳌拜的武功,可见并不把鳌拜放在眼里。正是源自这两点,海公公的才敢与陈比试,并且海公公为人精明,一定是做有把握的事,自认为他比陈强,才挑战,这符合海公公的性格特点和行事风格,而不是像茅十八那样鲁莽的,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就去挑战鳌拜。三、为什么说他是绝顶高手,也考虑了他的来头。顺治皇帝的几十年的得力手下兼私人保镖,顺治出家后,让他独自一人去调查董鄂妃之死,足见对其忠诚和实力的信任。最终没能完成任务,原因一是遇到了狡猾的韦小宝,导致双目失明。二是足智多谋、实力超群的一流高手真的是老了,练功导致的身体疾病和年龄已经束缚了他,但是海公公的忠诚、冷静、机警、包括残酷让笔者很欣赏。

blob.png

  年轻20年,没有内功走火入魔,没被小宝弄瞎的的海大富绝对可以入选鹿鼎记前十名,阴阳磨脱胎自七伤拳,当年崆峒派创派祖师木灵子,也是狠人一个!

  你们觉得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