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王府”第一代沐英誓死追随朱元璋,明亡后他的后人怎么样?
2019-03-28 14:43:00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大名鼎鼎的“沐王府”第一代沐英,曾经是个小乞丐。

  说起来,沐英真是可怜孩子,他出身贫困,年幼时父母先后去世,为了躲避战乱,沐英只能四处流浪。

image.png

  1352年,8岁的沐英逃荒到了濠州城,遇到了起义军将领朱元璋。

  朱元璋的身世和沐英的身世相仿,也是出身于苦难家庭,受战乱影响,年少时父母便因病去世。

  由于穷得吃不上饭,兄弟姐妹只得各自找各自的出路。

  朱元璋幼时给地主放过牛,后来父母去世后,为了能混口饭吃,只得跑到庙里去当和尚。

  1351年,小伙伴汤和给他写信,要他投奔郭子兴的红巾军。

  不偏不巧,这封信被师兄发现,威胁要告发他。

  无奈之下,朱元璋只得到濠州投奔了郭子兴的红巾军。

  朱元璋凭着勇猛和机敏在军中很快便崭露头角。再加上他为人公允,从不争功,因此很快便成了军中推崇的大哥。

  朱元璋因此得到郭子兴赏识,先是被调到郭子兴身边做九夫长,后来又让他参与军政要事,还主动把养女马氏嫁给了他。

  但是随着朱元璋在军中的名望越来越高,心胸狭隘的郭子兴,渐渐提防起他来。

  就在朱元璋抑郁的时候,他遇到了小乞丐沐英。他看着沐英如同看到自己的过去,于是起了怜悯之心,把他带回营中。

image.png

  马氏为人善良,她和朱元璋夫妻感情很好。见朱元璋平白无故带回个小乞丐,也没有责怪朱元璋,反而觉得两人膝下无子,何不把沐英收为义子呢!

  就这样,沐英遇到了他人生中的大贵人,从此脱离了四处流浪,缺衣少食的悲惨生活。

  朱元璋夫妇待沐英视如己出,不光教他读书写字,还教他武艺兵法。

  沐英是个聪明孩子,在学习和兵法上一点就通。再加上他为人乖巧,很得朱元璋夫妇疼爱。

  郭子兴病逝后,朱元璋单独拉起了一支队伍。由于他军纪严明、赏罚分明,很多人纷纷前来投靠,他的队伍也迅速壮大。

  沐英在12岁时,便跟着朱元璋南征北战。在征战中,对朱元璋细心侍奉,从不叫苦。

  尽管年少,但沐英胆大心细,作战极为勇猛,因此屡立战功,深得朱元璋器重。

  在沐英18岁时,被朱元璋封为指挥使,成为军中高级将领。

  朱元璋建国后,沐英被封为镇国将军。

  1377年,沐英又作为副统帅,与卫国公邓愈出征吐蕃。得胜归来后,被封西平侯,并赐予丹书铁券

  1381年,沐英和傅友德率军30万,征讨云南元朝残余势力,并消灭段氏势力,平定了云南。

  由于沐英不仅善于用兵,还很有才能,朱元璋便下诏,让他镇守云南。

image.png

  由于云南离都城南京太远,运送粮草一直是件劳民伤财的事,沐英在打通田州粮道后,便上疏请求军队屯田耕作。如此一来,不光解决了粮草问题,还稳固了边防驻守的积极性。

  同时,沐英还组织军民疏通河道,兴修水利,鼓励外来流民屯田耕作。经过他的努力,云南的农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另外,沐英在得到朱元璋的同意后,又制定了许多利于经商的政策。因此,云南的经济,得到了极大的繁荣。

  除了农业和工商业的发展,沐英又建立了许多学校。通过兴学,来为朝廷培养人才。

  沐英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不仅让百姓安居乐业,还对稳定边疆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朱元璋大为高兴,连声说,有沐英镇守西南,朕还有什么可以担心的呢!

  马皇后病逝时,沐英悲痛到咳血数升。紧接着,与他感情亲厚的太子朱标又病逝了,沐英痛哭不止,竟引发恶疾,一病呜呼。

  沐英的灵柩运回京城后,朱元璋不仅亲自迎接,还命官员将其厚葬,同时将他封为黔宁王,并配享太庙。而他的子孙则承袭爵位,并世代镇守云南。

  清军入关后,明朝灭亡。

  沐英的11世孙沐天波,虽然看见明朝大势已去,但他认为沐家世代蒙受皇恩,因此抱了殉国的决心,反清复明,追随永历帝。

  清军攻占云南后,沐天波无奈,只得与永历帝退往缅甸。

  然而,缅甸王室发生内乱,沐天波等人遭遇埋伏,最后不幸遇难。与他一同遇难的还有他的小儿子沐忠亮。

  至此,沐王府再无后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