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唐的创立者李昪有着哪些轶事趣闻?他是怎么当上皇帝的
2019-03-28 15:28:07 宋齐丘 巨然 徐熙 韩熙载 周娥皇

  皇帝在古代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然而能当皇帝的人却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当的舒心。宋太祖赵匡胤曾言“卧榻之处岂容他人鼾睡”,因此皇帝都会尽力地铲除那些威胁到他的人。历史上会争夺皇位发生的争斗不可胜数,比如唐朝的“玄武门之变”李世民策划兵变杀了同胞兄弟李建成和李元吉之后才顺利登基为帝。这次我们介绍的也是一次骨肉相残的宫廷斗争,然而这对兄弟的关系却是异父异母。

  南唐国主李煜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李煜的祖父李昪是南唐的创立者。而熟悉南唐历史的朋友肯定知道李昪还有一个名字叫着徐知诰。原来李昪出身贫贱,他自小四处流浪后来被杨行密(南吴政权的建立者)收留。杨行密将李昪送给了部将徐温抚养,因此李昪就改姓了徐。徐温将李昪重新起名曰“知诰”,按照当时的家族宗法李昪就成了徐家的人了。

  徐知诰聪慧能干长大后深受徐温的赏识。后来徐温掌控了南吴大权,徐知诰便是徐温的得力爪牙。尽管如此徐知诰因为不是徐温亲生的,所以徐温在临死之前想要削弱徐知诰的力量。徐温安排的亲儿子徐知询与徐知诰交接权力,可不想不久徐温便死了。徐知询后来反而被徐知诰剥夺了兵权,从此南吴大权便掌握在了徐知诰一人之手了。

image.png

  徐知诰掌权不久后便逼迫南吴皇帝杨溥禅位,徐知诰登基称帝建立了大齐。徐知诰登基两年之后便改回了原来的姓,他为了自己的地位名正言顺自称是唐宪宗之后,因此他将国号改为了“唐”。按道理讲徐知诰能有今天完全是因为徐温,他富贵后应该好好报答徐家。然而徐知诰接下来的行为则完美地诠释了“最无情是帝王家”这句话。

  李知诰掌权之后一直对徐知询不放心,当时徐知询是魏王又是徐温的亲生儿子,这让李知诰很没有安全感。于是李知诰便设下了鸿门宴款待徐知询,当时李知诰在金杯里下毒然后盛上美酒赏赐给徐知询喝。李知诰面不改色心不跳地端起酒杯送给徐知询说道:“愿弟寿千岁。”徐知询知道这个哥哥请他来没安好心怀疑酒中有毒,于是就起身拿了一个新酒杯将李知诰的毒酒倒入一半然后跪地说道:“愿与兄各享五百岁。”李知诰知道酒中有毒哪里敢喝,然而徐知询却一直跪在地上捧着酒杯不退。正在李知诰和徐知询僵持之时,李知诰身边的伶人申渐高站了出来,申渐高夺下两人的酒杯一饮而尽,然后又说了一些圆场的话化解了尴尬的局面。

  申渐高化解了李知诰的危机之后立即告退,李知诰急忙命人送解药给申渐高但为时已晚申渐高不久便脑溃而卒。申渐高是李知诰身边的伶人,他相比于其他误导君主的伶人来说是个“另类”。他用生命阻止了李知诰和徐知询之间的“骨肉相残”,可见他是一个深明大义之人。而且申渐高还心怀百姓。有一次京城干旱,李知诰不解地向申渐高问道:“我听说京城郊外雨水都很充足,为何京城里却如此干旱呢?”申渐高诙谐地说道:“雨水怕到了京城要交税,因此才不来”。李知诰听后第二天就下令废除了京城市场税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