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背图》为什么被传的这么神?它真的有预言功能吗

  《推背图》并没有所谓的“预言”能力,而且该书版本众多,据说有将近100个版本。

  《推背图》的神奇预言功能其实都是历朝历代的神棍们编造和吹嘘出来的,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从来就不缺神棍,北宋有著名神棍林灵素、郭京,当代也有王林、李一等神棍,这些家伙哪个不是满嘴跑火车的大忽悠、大骗子?

image.png

  哈佛大学图书馆珍藏的推背图

  神棍们拼命吹嘘《推背图》有预言功能,目的就是自抬身价,这样一来就有资本向历朝统治者谄媚以求获得权力、地位、金钱等,当然了,同时还能从被蒙蔽的百姓手中骗取钱财!

  历史上很多皇帝,为了证明自己夺取江山的合法性,也会唆使御用文人去重新编造对自己有利的《推背图》谶语,所以,《推背图》中的预言其实都是事后诸葛亮——按照已经已经发生的历史事件来编造谶语,能不准吗?每个朝代都有人对《推背图》进行加工,加工者的能力、学识参差不齐,即使按照已经发生的历史事件来编造谶语,不同版本之间,也会出现大相径庭和互相矛盾的谶语,很多版本都流传至今,因此,才会出现多个版本的《推背图》!

  在封建帝王通过篡改《推背图》的谶语来佐证政权合法性的同时,一些野心家、阴谋家也同样希望通过篡改《推背图》来帮助自己实现野心,所以,进一步造成了《推背图》的众多版本。

  此外,还有封建帝王制伪,比如陈桥兵变,黄袍加身之后,宋太祖赵匡胤担心从江山来路不正(从妇孺手中抢来的),就派御用文人将某一版本的《推背图》中的谶语、图画的次序全部打乱,批量投入民间,诈称为从唐朝流传下来的原始版本,以此来混淆人们的视线,时间久了,人们就很难分辨出哪个是《推背图》原版,哪个是宋太祖的修改版了。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收集几版的《推背图》,比较着看,就会发现它们的互相矛盾之处。

  后来有些朝代,由于担心有人借助《推背图》行不轨之事,干脆直接明令禁止民间流传和研究《推背图》。

  时至今日,最初版《推背图》已很难考证,而且其作者是谁,也是一笔糊涂账!

image.png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史书中并无明确记载《推背图》的作者为谁,直到宋末元初,才有文献记载其作者为袁天罡。(“陛下岂不见袁天罡《推背图》”赵道一·《历代真仙体道通鉴》)

  从此之后,各种版本的《推背图》均采用此种说法,皆署名为袁天罡,出于某些目的,有些版本又在作者一栏加上了李淳风。

  《推背图》问世后,始终不知道作者为何人,直到宋末元初才被学者赵道一考证出来为袁天罡,那么这本无署名的书,凭什么在流传的几百年内,一直获得大家的青睐和推崇呢?

image.png

  假如赵道一考证精准,作者确为袁天罡,可是在《旧唐书》和《新唐书》等李淳风、袁天罡两人的传记中,列举有他们的所有著作,其中却没有这本《推背图》。

  流传至今号称最权威版的《推背图》是金圣叹批注版,该版经过学者考证,系民国年间伪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台湾学者翁常锋的《<推背图>研究》,其中列举了详细的考证过程和各种证据。

  民国时代的文人,通过史籍了解了之前的历史,他们根据已经发生过的历史事实来编造与之对应预言谶语,又岂能不准?

  金圣叹批注版《推背图》

  《推背图》关于抗日战争的部分预言,就很不靠谱,比如将“日”来比作日本,是民国时期的事,唐朝的袁天罡和李淳风,怎么可能知道,类似的穿越错误,还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所以,奇书《推背图》的谶语都是后人不断加工和删改的,根本没有预言功能!

  现在玩命鼓吹《推背图》能够预言的一伙人,要么是神棍,为了骗钱;要么是出版商,为了卖书赚钱;还是一些被玄学蒙蔽双眼的人——他们其实也是受害者——神棍和出版商赚的就是他们兜里的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