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陀是怎么回归唐朝的?原因是什么?

  中国历经几千年风雨,期间发生了数次民族大融合。但是因各种缘由飘离疆域之外的民族支脉,很少有主动回归的。最著名的就是乾隆朝的土尔扈特部东归,成为中华民族归心的示范。其实在唐朝也有一支特殊部落历经艰难回归祖国,并在数十年后改变了中国格局。

  一、突厥的后代

  沙陀,西突厥的一部分。在李世民灭掉西突厥之后,沙陀人选择依附唐朝生活。他们部落的原名其实叫“处月”,主要居住在博格多山至新疆东北一带。现在看来那个地方沙漠遍地,在唐代也是如此,“沙陀”正是突厥语“大沙漠”的意思。因为口音的缘故,“处月”被唐王朝音译成“朱邪”,这也成为沙陀首领的姓氏。

  后来吐蕃做强,为避锋芒,沙陀全众迁入天山北压缩了居住空间。但这也躲不过命运的袭扰,安史之乱爆发后西域各地抽调大军入中原参战,造成守卫空虚,吐蕃趁机抢占了唐朝西部大片领土。居住在这一区域的沙陀部与唐朝联系中断,被迫依附于吐蕃。

  唐德宗贞元年,因为沙陀部善战,所以吐蕃将沙陀迁到了现在的甘肃张掖去抵抗回鹘。又因为吃了败仗,没有容人之量的吐蕃打算把沙陀迁到北边最荒凉的地方自生自灭。

  沙陀人听到消息非常害怕,首领和众人商量:“我们本来是唐臣,现在吐蕃如此逼迫我们,不如一起回归大唐。”

  二、回归大唐

  元和三年,沙陀部3万人沿着杭爱山开始东迁。几天后,吐蕃大批追兵赶到。沙陀且战且走,历经数百战,从洮水艰难行至石门关。首领朱邪尽忠阵亡,沙陀部众大半战死。不过吐蕃也没想到会遇到如此激烈的抵抗,自身伤亡同样惨重,只好暂时停止追击。

  朱邪尽忠的儿子朱邪执宜肩负起统领的重任,继续率领余众向唐朝前进。朔方节度使得到消息,亲自带兵在边境迎接,将千辛万苦回归祖国的沙陀部安置在陕西定边,为他们购买牛羊,尽力安抚。

  后来,回归途中被杀散的沙陀余部陆续赶来投奔,唐朝特设立阴山府安置沙陀部。

image.png

  三、改变历史

  后来朝廷在沙陀剩余人员中挑出上千人组成“沙陀军”,征战南北、平定内乱,因为战功卓著,沙陀族的地位也不断升高。

  因镇压庞勋起义有功,朱邪执宜的儿子朱邪赤心升任大同军节度使,并被唐懿宗国姓“李”。朱邪赤心的儿子也不再姓“朱邪”,而叫“李克用”。

  朱温灭掉唐朝建立后梁,忠心的李克用坚持沿用“唐”的国号,表示自己忠于唐朝。并且一直与朱温势不两立,双方征战不休,直到李克用的儿子李存勖灭掉了后梁,建国仍然称为“唐”,史称“后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