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姒的身世到底是什么?真的是怀胎四十年才生下的吗?
2019-03-30 11:20:28 伯禽 姬朝 朱满月 李娥姿 周朝俊

  在夏商周时候,有这么一个故事。说是夏朝末年的时候,有两条龙对夏帝说:我们是褒国的两个国王。夏帝很想杀了这两条龙,但是占卜之后无论是杀了、赶走还是留下这两条龙都不吉利,最后得出的结果是得到两条龙的唾液留下来才吉利,于是用匣子接下两条龙的唾液留了下来,两条龙也离去了。

  夏朝灭亡之后,这个匣子传到商朝,又传到周朝,一直都是被视为不吉利的物件,没有人敢于打开,直到周厉王的时候,打开匣子观看,结果唾液流到宫中无法除去,于是周厉王就命令妇女光着身子向它呼喊,结果这唾液竟然飞到了周厉王的后宫,碰到了当时后宫的一个侍女的身上。

  然后到了周宣王的时候,这个侍女成年之后就直接怀孕了,于是就被周宣王囚禁起来,后来周宣王听说有一个小女孩教人唱歌谣:檿弧箕服,实亡周国。什么意思呢?就是桑木弓,箕木箭袋是要灭亡周国的。周宣王很是生气,正好这时候有一对夫妇卖桑木弓和箕木箭袋,于是周宣王便教人抓住他们杀了,但是杀了女的,跑了男的。

  恰好在周宣王处理完这件事回宫之后,得知了一件事情,就是那个侍女怀孕四十年,竟然生下来一个女婴,后宫妃子觉得这件事情不详,于是就把女婴丢弃了。周宣王不放心就让人去查看女婴下落,派出去的人回来汇报说女婴顺着河流已经飘走了,必死无疑,周宣王才放心。

image.png

  但是事实上,这个女婴是被逃跑的那个男人给捡走了,逃到了褒国。十数年之后,到了周幽王的时代,周幽王派兵攻打褒国,褒国兵败,知道周幽王喜好美色,于是献上了如花似玉褒姒,这个褒姒,便是那个侍女未婚而孕,怀胎四十年才生下的女婴。

  后面的事情我们就比较熟悉了,周幽王宠爱褒姒,甚至废掉了原本的王后申后和太子姬宜臼,立了褒姒为王后,改立褒姒的儿子姬伯服为太子。甚至到了最后为了博褒姒一笑,烽火戏诸侯,最终亡国。

  那么褒姒的身世当真是这么传奇吗?难道褒姒真的是导致西周亡国的妖精?无论如何用现在的眼光来看,不说未婚而孕,仅仅是怀胎四十年这也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

  经常说故事都是源自于生活,而这种有历史参考的故事应该更有一些参考价值,所以我们应该可以根据这个故事做一些大胆的猜想。

  夏朝神龙的事情已经无法去考证了,我们就只是从周厉王时候的宫女开始说起,当时那个匣子里面的液体流到了宫中,可能是种比较特殊的液体,所以难以除去,而后又有侍女不小心碰到,所以,从后宫到周厉王周宣王可能都会认为此女不详。

  三人成虎,非议多了,就会慢慢的变成传说。周宣王明摆着知道这个侍女不详,所以更加不可能临幸她,也更加不会太多的关注她,久而久之,可能就会发生很俗套的事情:这个侍女和别的男人发生了一点什么,但是又见不得人,所以在生下女婴之后也见不得光,只能让人送出宫外。也可能是丢弃,也可能真的就是交给了某个人。

  类似的事情可以参照汉高祖刘邦说自己是神龙缠在自己母亲的身上而生,真实情况很可能也是汉高祖的母亲是在野外和某个男子偷情。

  而抚养这个女婴的人刚好又是被周宣王所追杀而后逃跑的那个人,这个应该就是巧合了,还是有可能的。

  说到现在,事实十有八九就是这个样子了,但是说起西周的亡国,如果说把原因归到褒姒身上,那实在是有些冤枉了,就算是褒姒确实勾引了周幽王,但是主要原因毫无疑问应该是在周幽王身上的。

  毕竟作为一国之君,作为周朝的天子,却因为一个女子不惜戏弄诸侯,废掉王后太子,最后导致了戎兵来犯而诸侯不救,这绝对不是一个明君应该做的事情,这是彻头彻尾的昏君,应该承担亡国的主要责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