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怕老婆怕糊涂了,给乾隆写了一封信,乾隆看后说:凌迟处死吧
2019-03-30 13:11:01 萧美人 富宁安 张东官 梁章钜

  聊到清朝,那总是离不开康乾盛世这个话题的。也正是这一时期将中国的经济政治等都推到了世界的巅峰,引得当时的西方人对中国都怀有憧憬和羡慕之意。好像这一切看起来都十分的昌盛顺利。

  不过康乾盛世时期真的是如此完美的吗?纵观清朝时期的牢狱之灾,“文字狱”显然是那段时期永远无法磨灭的污点。关于文字狱的案例实在是不胜枚举,不过,却有一个案例非常的特殊,是很值得拿出来一说的。

  这一案例发生的缘由是来自于怕老婆。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这件事情发生在一七八一年,当时乾隆正从五台山回来,途径河北,有人向他汇报说,有一个名为尹绍淳的男人想要给乾隆送两份报告。乾隆表示自己不认识这个人,但却有人说,尹绍淳的父亲曾经是大理寺卿,而他是代替自己的父亲来递报告的。

blob.png

  此言一出就引得乾隆心里一阵不快,自己的报告还要别人来呈递,这显然对皇帝一点也不尊敬。不过,可能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却还是看了这两份报告,第一份报告主要是想要给自己去世的父亲讨要一个谥号,大致内容是这样的:

  “乾隆爷,虽然您可能不认识我,不过您肯定是认识我父亲的,他是河南巡抚,您曾经还写了一首诗赐予我们家的,我们全家都对您非常的崇拜。不过现在我的父亲已经去世快要三十年了,而您又正好途径河北,我希望借着这个机会,您能追认我父亲一个谥号。至于谥号也不用您再动脑子去想了,我觉得,就从那首诗中取吧,这样我们家世代都能传承光荣,臣也对您不胜感激。”

  看了报告的内容以后,乾隆心里就更不舒服了。本来向皇帝讨要荣光这种事情就很让他不爽,而且现在还是追认谥号这种国家大事,怎么能这么随便?

blob.png

  但如果说第一封报告给乾隆的感觉是不爽的话,那么在他看完第二封报告的时候简直就是怒火中烧了。这第二封报告的主要是希望自己父亲的牌位能够放到孔庙中去,大致内容是这样的:

  “我父亲还活着的时候曾经向您提出过要把朱学理论的倡导者的牌位放到孔庙里,不过却遭到了您的拒绝。但是这件事却一直在我父亲心中,成为了一个心结,他一直惦念这件事四十年,而我也一直惦念着这件事。现在正好您过来了,那么干脆就答应了这个要求,把倡导者汤斌先生的牌位搬到孔庙中,顺带便也可以把我父亲的牌位也放进去,这样我家也可以沾点文学气。”

  看到这一要求,乾隆也是无语了。孔夫子在皇帝严重是大圣人,那岂是谁都能放牌位进去的?这简直就是对孔子的不敬。哪怕是后来清朝名臣曾国藩,整个大清的人都希望将其牌位放入孔庙中,奈何没有文学专著而未能实现。但区区尹嘉铨的爹又有什么资格呢?

  看完这两份报告以后,乾隆实在是忍无可忍了,朱批:“竟大肆狂吠,不可恕也”。后来就罢免了尹嘉铨九卿的身份,还把他交给了刑部

blob.png

  虽然乾隆非常想要治他的罪,不过就凭这两封信而治他的罪就显得自己很小气。因此他想了一个办法,去抄尹嘉铨的家,他觉得一定能够在他家里找到一些犯罪的证据。而尹嘉铨是个读书人,家里也都是书籍、信件等等,于是他的全部家产被抄,其中还有藏书三百一十一套,散书一千五百三十九本,破字画五十八卷,书信一包共计一百十三封,书板一千二百块。也正是在这之后,一场针对尹嘉铨的“文字狱”便拉开了帷幕。

  他曾在文章中提到“百姓的想法无法传达到皇上耳中”,意思为皇上不体恤民情,为大不敬,记过;

  在他的文章中,曾将母亲的死称作“薨”,这个字一般人是不能使用的,为大不敬,记过;

  他在文章中,曾称他自己为“古稀老人”,并且表示这个词语出自杜甫之诗,虽然看似没问题,但是乾隆也有《古稀说》,他在文中竟然没提乾隆帝,为大不敬,记过;

blob.png

  他曾在书信上提到“不想做那种提意见的官员,这样很可能会引来杀身之祸”,意思就是皇上蛮横不民主,为大不敬,记过等等。

  后来这些“大不敬”的书籍尽数被烧毁。就这些记过的内容也可以看出,这些罪简直就是在鸡蛋里挑骨头,为了给他治罪而找出这么多的毛病,也可以将他的罪名坐实。

  而在狱中的时候,刑部曾经审问过他一件事,刑部说:“有一次,你一见到皇上就表示想让他给你赐翎子,因为你说如果没有翎子,你就没脸见妻儿,这件事是真是假?”翎子代表了官员的品级官位。对于这件事尹嘉铨倒也不反驳,他说:“因为妻子总是说我没出息,我就觉得,要是我能得到翎子那么妻子就不会觉得我没出息了,因此我就厚着脸皮去向皇帝求赏赐。”

  刑部又说:“你的老婆是个嫉妒心非常重的人,不过她为了显示自己不是个小气的人就想要让你纳妾,人选却是一个五十多岁的寡妇,因为他知道你们两个都不会同意这门亲事的。”最后,刑部对他的评价“怕老婆的男人,对于这些事情,尹嘉铨都是承认的。

blob.png

  不过说到这,其实事情的来龙去脉就已经明了了。大概就是一个蛮横的妻子,觉得自己的老公没出息,就先让尹嘉铨厚着脸皮去讨个翎子回来,但失败了。然后又教唆他写了那两份信,再次想要得到一份光荣,不过,这次却用力过猛而真的惹怒了万岁爷,乾隆说:凌迟吧,诛杀其全族。

  但过了几天,案件被推翻了,改为:“绞立决”,并且放过了他的家族,只是杀了他的老婆,因为她是毒妇。

  后来,乾隆也对这件事做了一些解释,他说自己本来不想将他处死的,但是这么做是为了警醒别人不要步他的后尘。

  可以说清朝时期的文字狱是空前绝后的,所谓的“康乾盛世”,反而是血流成河的,文字狱仅仅是个借口,其背后的险恶居心,却是我们不可猜测的。而此时中国的传统文化得到破坏,传统观念也被极大的扭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