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忠孝难以两全,关于南宋皇帝宋孝宗的故事
2019-04-01 13:31:55 赵昚 杜杲 秦熺 朱勔

  南宋最有血性的皇帝是哪一个?

  在我心中,毫无悬念,宋孝宗

image.png

  宋孝宗是南宋少有的有恢复中原之志的皇帝,但他一生为“孝”字所羁绊,所以他死后,人们送他一个“孝”的谥号

  当然我这里并不是说孝不好,而是他的养父宋高宗赵构实在让人难以忠孝两全。

  为什么说宋孝宗“忠”、“孝”难以两全呢?皇帝也有“忠”?

  这是我突然想出来的一个命题,首先我要解释一下这个“忠”字:

  有人会觉得奇怪:在古代,皇帝就是天,只有别人对他尽忠,哪有他向别人尽忠的道理?如果说皇帝也有“忠”,那他应该忠于谁呢?

  其实我之前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但后来我想通了。

  首先申明:我们不能站在今人的角度、上帝视角去思考这个问题,我们只能站在古代皇帝的立场去思考他们的心中所想。

  皇帝既然是“天子”,那他们要孝的,当然是天地父母;要忠的,当然是天命。

  什么是“天命”?

  简单说天命就是:人心,人心所向!皇帝要掌握天命,就得让所有人听话,只要思想统一、天下太平,天命就牢不可破!

  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得用一些思想去束缚他们(简称洗脑),比如忠君思想,比如阉割后的儒家。封建社会,甚至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从思想上看,实际上就是束缚与反束缚的过程。当然,这种现象无所谓好或不好,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必要阶段而已。

  说到底,皇帝忠于天命还是为他自己服务的。

  宋孝宗的悲哀在于:赵构将皇位传给他的时候,他们赵家的“天命”就已经风雨飘摇了。

  其实,从“靖康之耻”的那一刻起,“天命”就已经支离破碎。赵构好不容易从残存的天命中建立起南宋江山,但因为他炸掉黄河、抛弃北方人民和宗庙、杀掉岳飞而使天命又荡然无存。

  赵构忠于的,是他的内心,他背叛了天命,所以南宋一朝,永远也恢复不了中原!反观历朝历代,得天命者必兴!失天命者必亡!这个亘古不变的真理。

  没有天命南宋还能存活那么久?还能取得那么辉煌的文明?

  谁说一个割据政权就能称天命?那样的话,南北朝五代十国岂不是天命无数?天命岂不太不值钱了?

  能称天命者,必定荷整个中华文化之重,能担其兴盛之大任也。赵构行吗?

  赵昚(宋孝宗)倒有这个胸襟,但摆在他面前的是顽固不化的太上皇父亲和满目疮痍的南宋朝廷。杀岳飞不仅杀的是南宋的肉体长城,还有千千万万中华士子的心!

  赵昚的血性被赵构一次次打压,他的行动也一次次遭到赵构这种体制下臣子的破坏,最后赵昚也承受不了北伐失败(隆兴北伐)的打击,不得不向赵构低了头。

  赵昚屈从了他的养父,却不能忠于天命,南宋最终走向灭亡,所以皇帝也有忠孝难以两全的时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