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为什么要三打白骨精?原来要消灭一种奇怪的虫子?

  三打白骨精的故事,相信只要稍熟悉西游记的人都十分了解。

  但是,很多人却不明白,这白骨精为何要打三次,一棒打死不是更好吗?

  白骨精先是变化成一个送饭的姑娘,长得有几分姿色,要吃唐僧的关键时刻,孙悟空赶回来了,一棒把她打死,但是,她却用解尸法,升到了天空。

  这时,相信以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完全可以看得出,白骨精并没有死。

  就算孙悟空这一次没看出,她再次变成婆婆来寻女儿时,孙悟空又一棒打出,她依然丢掉尸体,人飞到了空中。这个时候,孙悟空也应该看得出,这白骨精并没有被打死,他完全应该乘胜追击,直到打死为止啊!但是孙悟空并没有。

  到了第三次,白骨精变化成一个老头,再次来寻女儿和老妻,孙悟空这时才真正把她打死,但却惹恼了唐僧,最终把他逐出师门。

  孙悟空为何要打三次呢?真的是他能力不够?

  原来,这是有讲究的!这讲究,当然不是重要的妖怪要打三遍,而是与一种虫子有关,这虫子,叫三尸虫!

  在今天,弓形虫中医上就叫三尸虫,是细胞内寄生虫。 寄生于细胞内,随血液流动,到达全身各部位,破坏大脑、心脏、眼底,致使人的免疫力下降,患各种疾病。

  三打白骨精,当然不是打这种虫,但与这种虫有相通之处。

  在道学典藏中,三尸虫包括上尸神、中尸神和下尸神。三尸神皆为人身之阴神,即阴气。道门认为三尸九虫作祟会使人速死。

image.png

  此外,还有一种说法,上尸名彭琚,好宝物,中尸名彭瓒,好五味,下尸名彭矫,好色欲。而且上尸居脑宫,中尸居明堂,下尸居腹胃,三尸常居在人体,是欲望产生的根源,是毒害人体的邪魔。

  也就是说,打掉了三尸虫,其实就是打掉了人的欲望,这时人才健康。

  唐僧师徒从四圣试禅心开始,大家之间就产生了裂缝(猪八戒最恨孙悟空看出是神仙变的,却不告诉他,最终让他丢丑),到了五庄观,八戒怂恿孙悟空去偷果子,最终把猴子搞得很狼狈。在遇到白骨精之前,唐僧与孙悟空,也为化斋之事闹了矛盾。

  所以,白骨精并非凭空来的,而是他们的欲望之争,产生出来的。

image.png

  孙悟空要打掉的,就是三尸欲望。三尸欲望打掉,唐僧把孙悟空撵走,但经过事实论证之后,才发现孙悟空也很重要。这时,他们新型师徒关系、师兄弟关系才完全建立。

  在西游记中,这样的暗寓其实很多,就看你能不能读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