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人曾杀光金国皇室,为何后来却善待宋朝皇室?

  同时被蒙古人灭国,对于金朝皇室,蒙古是赶尽杀绝,但是对于宋朝皇室,蒙古则是选择了善待,到底是为何,竟有如此截然不同的区别待遇呢?

  原来,蒙古与金朝是历史上有名的世仇、死敌,两个国家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所以对于金朝,蒙古当然不会手软啦。

image.png

  早在蒙古还未强大之前,金朝便对蒙古充满了敌意:金熙宗时期,成吉思汗的先祖俺巴孩汗曾被金朝以反叛罪钉在“木驴”上处死;到了金世宗时期,金朝不但要求蒙古纳贡称臣,还动不动就派兵攻打蒙古,为了控制蒙古人的人口发展,金世宗更是每三年就组织骑兵为主的武装力量前往蒙古高原大杀一阵,执行杀光成年男子、掳掠妇孺为奴的种族灭绝政策。试想一下,有哪个蒙古人能咽得下这口恶气。

image.png

  金朝给蒙古造成了深重的灾难,也让蒙古人对金朝恨之入骨。面对金人的残酷压榨压迫,蒙古人非常沉得住气。成吉思汗花了十年时间统一了蒙古各部,于1206年建立大蒙古国。之后便开始厉兵秣马,准备报仇,专打金朝。金朝是蒙古人的头号对手,终其一生都必须除尽的世敌。为了灭金,蒙古更是先后三次讨伐西夏,只为除掉金朝的左膀右臂。

  成吉思汗去世后,蒙古人尊成吉思汗遗命,继续加紧灭金。 1234年,金朝灭亡,蒙古实现毕生愿望,对于金朝皇室,哪怕知道他们已无力重头再来,但蒙古人也丝毫没有手软,对他们赶尽杀绝。

  金朝灭亡后,蒙古人便开始将目标转移到了宋朝,1268年,忽必烈建立的元朝发动了灭宋战争,元朝军队灭掉了南宋,还摧毁了南宋皇朝的有生抵抗力量。与金朝皇室不同的是,向来凶残无比的蒙古人,对降元南宋宗室并没有赶尽杀绝,而是给予了极大的优待。谢太皇太后被降为寿春郡夫人,在蒙古人的监视下颐养天年,小皇帝宋恭帝被送到大都后,被元世祖养在宫中,其他南宋宗室,大都被废为庶人过起了平民生活。

  蒙古屠灭金朝宗室,可以理解,毕竟蒙古与金朝是世仇,也是死敌。但是南宋与蒙古并没有直接的仇恨,甚至在灭掉金朝的进程中,还援助了蒙古人,所以也不奇怪南宋灭亡后,蒙古人会善待南宋皇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