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老中医》剧情怎么样?看病不讲逻辑,个个都是“神医”
2019-04-02 09:52:37

  电视剧《老中医》是由陈宝国、冯远征、许晴、陈月末领衔主演,目前播出后收视率不俗。讲述的是关于中医翁泉海一生的故事。

  在播出几集后,剧情中一些硬伤就被现实中老中医指出:大夫看病不讲逻辑,个个感觉都是“神医”。

  老中医指出的剧情中硬伤是什么呢?就是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四诊合参。剧中几位大夫看病时候完全不遵守这四项诊病步骤,只采用望闻问切一项就能看出病人病情,感觉个个都是“神医”。

  《老中医》中剧情看病毫无逻辑硬伤如下:

  第一,陈宝国饰演的翁泉海连孕妇的面都没有见,光凭口述就开出一张药方,治好了病。

image.png

  冯远征饰演的中医赵闵堂给一位产妇诊治,发现孕妇肚中胎儿已死,就煎了一副药让孕妇服下,他断定孕妇定会排出死胎,为扬名,还邀请记者到场见证,并向记者大肆吹嘘。

  翁泉海从报纸上看到后,上门拜访赵闵堂了解孕妇病情和所开药方内容,反被赵闵堂奚落。

  经过一天后,孕妇躺在床上并无动静,家属询问赵闵堂原因,赵闵堂见此心里慌了,让家属再等等。

  翁泉海从报纸上看到后,再次登门拜访赵闵堂,心烦意乱的赵闵堂知道翁泉海医术高明,盼他能帮孕妇治病,救自己脱离苦海。

  翁泉海根据赵闵堂描述的病情,开了一副药,让孕妇服下,喝过药的孕妇,顺利排出了死胎。

image.png

  陈宝国饰演的翁泉海光凭口述病情,就能开药方,堪称是“神医”。

  第二,就是夏铭浩饰演的小铃医和母亲到上海谋生,沿街吆喝自家的神仙丸,走到一处,发现有位妇人躺在地上,冯远征饰演的中医赵闵堂正要诊治,小铃医说他看看,切个脉就断定妇人是装病,告诉赵闵堂说是疑难杂症,但是我开个药方,用人尿做药引,马上就能药到病除,妇人听到后,就立马站了起来。

image.png
image.png

  夏铭浩饰演的小铃医光凭切脉就能断定妇人是装病,堪称是“神医”。

  电视剧《老中医》中剧情,通过翁泉海和小铃医的看病,只凭望闻问切一项就能看出病情,被老中医看过后,指出这是不对的,毫无逻辑。

  中医看病是需要望闻问切四诊合参,只凭一项是不行的,为什么需要四诊合参呢?

  因为中医讲究四诊合参,辨证论治,通过望闻问切诊断反映我们身体健康的晴雨表。

  中医强调的是人的整体性,单凭一项诊治,不能完全确定身体状况。

  虽然电视剧《老中医》剧情被老中医指出有硬伤,但是瑕不掩瑜,在如今中医逐渐式微的今天,播出这样一部电视剧,对观众还是有一定教育意义,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项古人发明的传统国粹。

  中医自问世几千年来,是无数古代先贤总结经验,著书立作传下来,我们有必要共同保护下来这项国粹。

  剧中几位演员陈宝国、冯远征、许晴等都是老戏骨,演技方面无可挑剔,都把角色演绎的非常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