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楚霸王为什么要分封天下 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项羽在起兵反秦前,见到秦始皇车驾,便发出了“彼可取而代之”的宣言。项羽灭秦后,尊奉原主君楚怀王熊心为“义帝”,即名义上的天子,却将他流放到湘南荒僻之地,一年之后就迫不及待地杀之,也足以证明项羽此生的志向,同样是成为如秦始皇嬴政一样的统一帝国的集权帝皇,而绝不满足于做一个虚君名下的天下霸主的。

  西楚霸王:项羽

image.png

  因此,项羽分封天下,实为当时形势所迫,不得已而为之。最大的原因,就在于他麾下的40万大军,绝大部分只是在巨鹿大战时摄于他兵威而暂时臣服。一路跟随项羽入关的诸侯联军,真正直属于他的嫡系兵力,主要仍是被楚怀王分派给他北上救赵的5万楚军,经过不断战损和沿途扩军,此时也不过六七万人,真正直属于他的兵马,只占联军总人数的一小部分。

  当秦朝灭亡后,项羽“反秦联军诸侯上将军”这一职位的历史使命自然终结。联军将领们都有他们各自不同的主君,如赵将申阳、张耳、司马昂是赵王赵歇的部属,燕将臧荼是燕王韩广的部属,齐将田都、田安是齐王田市的部属,“沛公”刘邦、楚上柱国共敖和项羽这个“鲁公”一样,都是楚王熊心的部属。他们和项羽的主从关系,同样也自此终结。

  因此,项羽若想凭着这些根本不再属于他的几十万兵马,不再和他有主从关系的诸侯联军将领,去直接继承秦始皇的帝业,君临天下,建立类似秦朝的全国政权,岂不犹如痴人说梦?

  此前,刘邦正是约法三章收买秦地百姓民心,收编留守秦军迅速扩军至10万人,并封锁函谷关,企图"吃独食"独据关中,才招致诸侯联军将领们的众怒,被项羽因势利导,籍联军兵威以势压之,兵不血刃迫使刘邦降伏,并强迫刘邦裁军至3万,把他驱逐到当时极偏僻的汉中、巴蜀之地。

  沛公:刘邦

image.png

  因此,同样只有几万本部嫡系人马的项羽,又怎会再重蹈刘邦覆辙?

  项羽此时的头号大敌,已经变成了他主君楚怀王为代表的六国旧王族。暂时听从他命令的诸侯联军将领,同样野心勃勃,各怀鬼胎。所以,项羽若要继续将张耳、司马昂、燕王、田都、田安、共敖这些人绑在他的战车上,形成新的共同利益,就非给他们足够的好处不可——那就是:我让你独立为王,你尊我天下霸主!

  当项羽公然表示:【诸位将军和我项羽一起披坚执锐,三年苦战,攻灭暴秦平定天下,这都是我们大家的功勋。楚怀王本无功劳,只是我项家所立的一个伐秦的招牌,正当由我等分其地而王之】,便得到了联军诸将的集体支持:善!

  【项羽怒曰:“怀王者,吾家所立耳,非有功伐,何以得专主约!天下初发难时,假立诸侯后以伐秦。然身被坚执锐首事,暴露于野三年,灭秦定天下者,皆将相诸君与籍之力也。怀王虽无功,固当分其地而王之。”诸将皆曰:“善!”】——《资治通鉴

  于是,项羽尊奉楚怀王熊心为“义帝”,却将他驱逐到荒僻的彬,然后顺理成章将楚王的王冠戴在自己头上,并自称“西楚霸王”,明确自己分封、处罚各国诸侯王的权力。正所谓「灭秦之功,又大半成于羽手,故羽得以擅其赏罚废置之柄焉」。

  接着,项羽开始了他的大分封,将跟随他入关、共同作战的诸侯将领,立为新诸侯:

  将齐地一分为三,田都为齐王,田安为济北王,迁原齐王田市为胶东王,而压制齐地最强实力派田荣不予封王;

  将赵地一分为二,封赵将张耳为常山王,迁原赵王赵歇为代王,压制赵国强大实力派陈余不予封王;

  将燕地一分为二,封燕将臧荼为燕王,迁燕王韩广为辽东王;

  将韩地一分为二,封原赵将申阳为河南王,韩王韩成如旧;

  将魏地一分为三,封依附楚国的魏王魏豹为西魏王,原赵将司马昂为殷王,将魏国东部膏腴之地尽数划入自己直辖版图,压制魏国实力派彭越不予封王;

  将秦地一分为三,跟随入关的三名秦国降将,章邯封雍王、司马欣封塞王、董翳封翟王;

  此外,项羽封楚将刘邦为汉王,管辖汉中、巴蜀;封楚将共敖为临江王,管辖南郡、黔中,长沙(战国时楚国丢失给秦国的故土);

  将当时占据了原楚国南部大片土地的“蕃君”吴芮的领地一分为二,封吴芮为衡山王,将自己部将同时也是吴芮女婿的英布,封为九江王;

  项羽划给自己直辖的西楚国,即所谓的“彭梁九郡”,远不止是他起家的江东吴越故地,还包括了原楚怀王占据的楚国土地,原魏国东部大片土地,以及威慑中原和关中的战略要地南阳郡。

  那些新受封诸侯率军回国,当然不免和被项羽移封的旧君主、被项羽故意压制的实力派爆发激烈内战,是以此时天下局势,可谓“诸侯皆弱,西楚独强”。

image.png

  从巨鹿破秦存赵、到新安逼降章邯,从鸿门威慑刘邦,到借分封搅动天下大乱。项羽作为一个25岁的年轻人,竟将借力打力、空手套白狼的权谋手段玩弄到了极致,

  即使各路诸侯都洞悉了项羽并不隐藏的意图,然而天下熙熙,皆为利往,功名富贵驱动所有人心,因此他们也只能不由自主地顺着项羽的驱使去互相牵制、搏命厮杀。这才是真正的阳谋天下!

  项羽数年征战,斩杀和坑杀秦军将士超过四十万人,这样的血海深仇导致旧秦遗民对其他恨之入骨,他也没有任何可能收得秦人拥戴,因此才放弃了有地势之利的关中,还军彭城。项羽的如意算盘便是先行驱虎吞狼之计,尽可能削弱各地诸侯,然后再凭借自己占据的人口繁盛、经济发达的彭梁九郡,快速集结一支兵力强大的精锐军团,再去次第扫平这些新旧诸侯,一统天下。这对当时的项羽来说,其实已经是可能选择的“最优解”了。

  项羽的分封方式,即自己治下领地行郡县制,和臣服异姓诸侯王并行的“郡国制”,是在秦始皇"郡县制"基础上,依据当时天下情势做的一大变通,刘邦建立汉朝后同样效仿,所谓“汉初立诸王,因项羽所立诸王之制,地既广大,且至千里”。

  甚至就连延绵四百年的汉朝的国号,并成为之后汉民族名称的“汉”字,来源也是项羽这次分封刘邦为“汉王”。

  西汉时成书的《史记》,将项羽列入唯有天子帝皇可居之的《项羽本纪》,并非单因作者司马迁对项羽的何等偏爱,而就是源于项羽的这次分封,是汉王朝的上溯法统之由来。刘邦的汉王,既非自封,亦非名义上的天子“义帝”所封,而是“政由羽出”的西楚霸王项羽所直接封授。

  【羽非有尺寸,乘势起陇亩之中,三年,遂将五诸侯灭秦,分裂天下,而封王侯,政由羽出,号为“霸王”,位虽不终,近古以来未尝有也。】——《史记·项羽本纪》

  【汉初立诸王,因项羽所立诸王之制,地既广大,且至千里。】——《后汉书·志第二八·百官五》

  当然,随着几百年后汉王朝政权巩固,就不再承认“刘邦曾为项羽臣属”的法统了。东汉班固修《汉书》就只将项羽划入《项羽传》,秉承了「秦朝灭亡后,汉王刘邦和楚王项羽都是楚义帝熊心的臣子,项羽弑君,刘邦讨逆」的汉朝官方史观,并在此后两千余年,影响延续至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