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禁卫军的装备如何?拥有当时亚洲最强大的火力装备
2019-04-03 10:17:25 庚丁

  19世纪60年代,没有洋枪洋炮的清军在英法联军面前一败涂地。1895年拥有现代化武器的清军在不如英法联军的日军面前又一溃千里。到了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之后,就连这支打不了胜仗的军队也无法掌握在清政府手中了,全都落到了掌握北洋的袁世凯手中,全听袁的命令。清朝皇室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力,从1907年开始着手建立一支听命于自己的紫禁城禁卫军。

image.png

  在生气关头,建新军这样的大事总是被放在头等位置。禁卫军的学习对象是当时西方军事最发达的德意志,既清朝这支新式的禁卫军从编制、武器、训练、指挥系统等各个方面都是学习普鲁士的宫廷卫队。所以清朝这支最后的禁卫军不仅仅是简单的用先进武器来武装的新军,和以往的新军相比还改革了指挥编制系统,成了“彻头彻底的新军”。

  普鲁士宫廷卫队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其成员全部由容克贵族子弟组成,最高指挥官也大多数由皇室担任。所以清朝在组建这支禁卫军时对成员的遴选十分的苛刻,绝大多数是从八旗中挑选的,少部分是从北方招募的农民。虽说八旗到了清末已经成了堕落的代名词,但是选出的这些人都是宗室中的佼佼者,总数一万多人,人员素质相当高。这样组成的军队依然能够对清室忠心。

  既然是禁卫军,清朝廷那是相当舍得花钱。装备了当时最好的毛瑟步枪。还有据说是当时亚洲仅有的18门150毫米野战重炮,当时日本全国也没有一门,还有30挺左右的马克芯机枪。这样的火力密度就是西方陆军也不敢想象。其次单兵的装备也非常完善,各种用具齐全。旧军队中缺衣少穿的情况在这里根本不会出现。

image.png

  但是这支军队并没有经过实战检验,在1911年辛亥革命后这支精锐被编入了北洋军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