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过殷墟才发现,商朝灭亡的真实原因,纣王改革太超前
2018-10-25 13:38:11 苏妲己 商纣王 商汤

  纣王,名帝辛,是帝乙少子。据《吕氏春秋》、《帝王世纪》记载,微子、微仲衍与帝辛三人是同母兄弟,微子启、微仲衍出生时,他的母亲尚为妾,而被立为王后之后生帝辛。

  帝乙因微子启年长,想立他为嗣,太史根据礼法认为微子启是庶出,帝辛是嫡出,所以立帝辛为嗣子。帝乙逝世后,辛继位,这就是辛帝,天下都管他叫"纣",因为谥法上"纣"表示残义损善。

  帝辛年轻时天资聪明,文武双全,口才过人,行动敏捷,接受能力也强,而且非常力气大,据说能空手与猛兽打斗。《荀子·非相篇》记载:"长巨姣美,天下之杰也;筋力超群,百人之敌也"。《史记·殷本纪》记载:"帝纣资辨捷疾,闻见甚敏;材力过人,手格猛兽;知足以距谏,言足以饰非;矜人臣以能,高天下以声,以为皆出己之下。"

image.png

  帝辛继位后,定都于沬,后改沬邑为朝歌(今河南淇县)。早在帝乙时,商的国力就处于衰弱阶段。帝辛在位时期,东夷叛乱,商朝派大军征伐。他继续发起对东夷用兵,打退东夷向外拓展,把商朝势力扩展到江淮一带,可结果却出现许多叛乱国。

  周武王继位后四年(公元前1057年,一说公元前1027年),得知帝辛统治集团分崩离析,王族重臣比干被杀,箕子被囚,微子出奔,而商军主力远征东夷,朝歌空虚,遂起兵反叛。据史料记载该行动响应者多达八百诸侯,周武王亲率这些大军东进伐商。

image.png

  帝辛惊闻周军来袭,只好仓促武装大批奴隶、战俘,连同守卫国都的军队总计十七万,开赴朝歌以外四十里的牧野(今河南汲县)迎战。想不到这些大批夷人、奴隶组成的军队,忽然一夜之间哗变,溃不成军。周人居然不费吹灰之力长驱直入,兵临朝歌城下。帝辛逃跑,退入城中,登上鹿台,把他的宝玉都穿戴在身上,在摘星楼自焚而死。

  史料记载纣王亡国是因为其荒淫无道残暴不仁,失去了民心。事实真相真的如此吗?

  下面我们来看看商朝亡国后的发生的几件事,伯夷叔齐宁死不食周人之食;周武王建周朝后掠夺商人财富后迅速退回周地,不敢在商地多待太久,周武王甚至把商地整个还给了微子启和武庚等人;商人在周成王时期再次反叛等等。

image.png

  下面我们来看看这段记载,《史记.殷本纪》记载:“(纣)好酒淫乐,……使师涓作新淫声,北里之舞,靡靡之乐。”纣王引入西土胡风文化,社会风气大变,殷民嗜酒淫祀成风,纣王征伐无度。后世记载无论是史记的《殷本纪》、《周本纪》还是其他文献,都提到纣王宫中荒唐不羁的行为。其实这是后世的误解,纣王实际上是引入了西土的歌舞,他引入胡风文化的目的,是为政治改革营造社会氛围。

  甲骨文合集·630记载:“癸酉卜,贞,多妣献小臣卅、小妾卅于帚。”这些就是俘虏而来的西土战俘,纣王把他们组织起来表演歌舞,代替原先的祭祀仪式。据考古学家研究,这种祭祀盛行于上古中亚地区,中土文献记载为“株离之舞”,郑玄曾说“西方之舞曰株离”。

image.png

  当时殷商的西部敌人之中有吐火罗人、白狄、义渠、犬戎等等就是来自中亚的。在纣王之前的卜辞中,这些战俘一般用来做殉葬,但纣王改革了这种制度。

  不仅如此,纣王实际上也是殷商称帝的第一人。据甲骨学者岛邦男考证,纣王采用了某种祭天帝的仪式,来祭祀自己的祖父和父亲,纣王时期的甲骨文卜辞明显表明了另一套祭祀制度。这实际就是自我神化了,纣王引入西土风俗,将自己神化为与天帝等齐的神祗,这当然是极为大逆不道的事情。纣王的所作所为导致的后果是殷商百姓普遍的堕落,这些堕落行为包括嗜酒成风、淫祀神祗等等。

  平心而论,纣王进行这些改革并不是图谋一人之享乐,他是为了统一天下。但他的做法太过极端,引发了贵族阶层的不安,也引发四方诸侯的恐惧,尤其是他在征伐淮夷之前在山东半岛灭掉了几个小国。

image.png

  在古人心中,一个国都是有天命的,灭其国,但一定存其祀,使之绵绵不绝,自然消失于历史长河。殷商初期也封了夏人后裔两个国,一个为杞、一个为缯,让他们继续祭祀祖先社稷。但纣王改革了祭祀制度,当然就不可能存其祀了,于是天下诸侯就感到特别恐慌,于是在周武王举兵反叛的时候纷纷起兵响应。

  在当时人们信仰神灵的时代,祭祀是特别重要的,这是一个国家宗族延续的象征。纣王实行的统一祭祀,这本身是好的,是为了国家的统一,但是这种超前的行为严重伤害到了其他诸侯的利益,就好比朱允炆的削藩政策,导致人心惶惶。从考古学家在殷墟中发现的甲骨文来看,纣王亡国的真正原因竟然是因为他太过超前的改革方法令人产生了不安,这才发生了后来的八百诸侯反叛,这个发现颠覆了人们往常的认知,事实真相令人不敢想象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