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不能关公面前耍大刀?三国有8人不服,其中5人还战平关羽!

  在我们中国流传一句话叫做:关公面前耍大刀。以此来形容那些自不量力的人,但是在三国时期,关公凭着手中的青龙偃月刀确实牛气了一阵子,但是若说它无敌,恐怕是不能服众的,不管名将还是没名的将,他们都不信邪,他们一个个都抱着“谁说不能在关公面前耍大刀”的心态不但挑战了关羽,而且还有5个将领取得了战平的成绩,这让关二爷可真是没面子。

  第一:管亥。管亥是黄巾军的一个重要统帅,此人的本事还是很了不起的,关羽在三国中也算是一流的猛将了,能在他手下走上十个回合以上的武将都是屈指可数的,但是管亥竟然和关羽大战“数十回合”(《三国演义》原文的数据),这可是很了不起的。虽然最终管亥被关羽斩杀,但是这一战也足以证明管亥的武力不俗。

  第二:华雄。华雄,此人是董卓的一个部将,他的武力值一直比较神秘,当时联合军的多员将领都死于华雄的刀下,如果说其他的将领个人能力不怎么样,那孙坚的部将祖茂总该不错吧。祖茂从林中背后提刀杀出,本来想刀劈华雄,却被华雄回身一刀劈死,足见华雄的个人武力很厉害。另外,在关羽斩华雄一节,虽然关羽最后斩了华雄,但是并没有给出具体的回合数,如果客观以武力看,华雄绝对是关羽打了一阵,不可能被关羽一刀砍死。而所谓的温酒也不过是一种比喻,不能当成确切计算时间的方式。

  第三:纪灵。他是袁术手下最重要的将领,山东人,自古山东出好汉,也出猛将,所以纪灵的能力应该不错。单看他使用50斤重的兵器也可见其不是酒囊饭袋,所以在刘备讨伐袁术的时候,纪灵以三尖刀对战关羽的青龙偃月刀,战30回合,不分胜负。虽然纪灵提出歇息,但三十回合战平关羽的成绩仍然是不能小看的。

  第四:夏侯惇。这位独眼将军,名声显赫,在曹营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关于夏侯惇最出名的事,莫过于他被曹性射中眼睛,然后拔出箭头,吞下自己的眼,驱马冲过去杀掉曹性。既然如此血性,他怎么可能会怕关羽呢?所以两人也发生了一场大战。后来《新三国》对这一场戏进行了隆重的刻画,关羽在千里走单骑的最后一站,被盲夏侯阻截。两人大战,关羽惯常地发挥他那猛劲,对夏侯惇进行速战,但结果关羽并没有很快干翻夏侯惇。

blob.png

  熟悉关羽战法的都知道,他如果在十个回合之内不能干掉对方,那么这个对手就让关羽有点费劲了,如果在五十回合还没干掉对方,那么关羽就有了极大的压力,倘若一百回合还没干掉对方,那么关羽基本上遇到了劲敌,没有什么希望干掉对方了。《新三国》给出的结果是夏侯惇和关羽暂时战平,被张辽赶到拦开。那么如果两人战斗到底,结果却是未知。关羽虽猛,但并不是对所有人都能手起刀落的。

blob.png

  第五:黄忠。关羽带兵攻打长沙,与老将黄忠大战了三场,但有效战绩实际只有一场,即第一场,两人打了一百多回合,结果是战平。第二场黄忠马失前蹄,第三场关羽被黄忠箭射头盔,都属于无效战绩。所以关羽和黄忠的比拼是战平。在黄忠这里,“关公面前耍大刀”这句话是行不通的,因为黄忠的大刀耍的一点也不比关羽差。

  第六:庞德。他是马腾手下唯一一个武力近似于马超的猛将,作战勇猛,勇冠三军。后来马腾的部队交给马超管理的时候,庞德又成为马超手下武力最强的猛将。最后马超投奔刘备,庞德投降曹操,又成为曹操手下的“可断头、不可夺志”的断头将军。他的一生刚烈过人,生得勇猛,死得壮烈。

  曹操派遣庞德与于禁一起增援樊城,与关羽军对阵。一开始,关羽要出战庞德,关羽之子关平认为父亲是金贵之体,小小庞德,他就可以对付。所以关平出战庞德,但是三十回合,不分胜负,关平就回来报告关羽。关羽听说,更加心里恼火。于是亲自来战,关羽舞刀杀庞德,庞德亦不惧,舞刀相迎,两人你来我往大战一百多个回合,竟然也是不分胜败。两军都鸣金收军,回到帐中关羽对关平说:“庞德刀法惯熟,真吾敌手。”以关羽之盛气凌人,他轻易不会去称赞别人,而这一句话足以说明庞德的武力之高。看来庞德在关公面前耍大刀,那是耍得一点问题也没有。

  第二天关羽觉得打不赢庞德,实在太丢面子,于是再战庞德,但是战50回合,还是不分胜负。庞德则拨马而走,关羽就追赶。关羽认为庞德要使用拖刀计,按说关羽最擅长拖刀计,却看不出庞德的拖刀计是作势,并非真的?这多少有点说不过去,要么是关羽年老眼睛不好使,要么是关羽对拖刀计的造诣还没有达到最高境界。所以关羽对庞德拖刀计的误判,导致庞德一支暗箭射来的时候,关羽没有任何躲避的时间,正好射中左胳膊。

  按照《三国演义》的故事逻辑,关羽中箭后,庞德返回杀来,本要取关羽性命,却不料听到于禁的收兵号令。文中对此处给予的解释是,于禁怕庞德斩了关羽领了头功。这是后话,此处不论。

  第七:徐晃。作为曹营猛将,他倒是没有在关公面前耍大刀,但是抡起大斧大战关羽,跟耍大刀就是一个意思了。说白了就是“关羽,我不惧你”。结果两人大战80多个回合,平局。

  第八:潘璋。在东吴方面,这也是孙权非常赏识的一员猛将。不过虽然潘璋也是使刀的,但是潘璋的刀法显然不如关羽,两人战了三个回合,潘璋就败走了。

  结语:这八人中,除了夏侯惇使枪、徐晃使斧、管亥使用兵器不详外,其余五位,即庞德、黄忠、纪灵、华雄、潘璋都是使刀的。八人除了华雄、管亥被杀、潘璋被击败之后,其余五人都是不但敢在“关公面前耍大刀”,而且还和关羽打了个平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