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中的蒋干是一个怎么样的人?真的如《三国演义》里面那样愚不可及吗

  赤壁之战三国三大战役之一,也是拉开三国序幕的关键之战。在这一战中,曹操损失了十几万大军,使他短时间内无力南下统一全国,被刘备孙权抓住机会快速壮大,天下由一家独大变成了三足鼎立。

  赤壁之战前,曹操占尽优势,大有一统天下趋势,但因诸多因素,惨败于赤壁,而这些因素中,有他的谋士蒋干的身影。在赤壁之战中,蒋干连坑曹操两次,最终导致曹操赤壁惨败。赤壁之战后,蒋干又去了哪里呢?他的结局如何?

image.png

  赤壁之战前的天下局势:

  曹操连灭强敌,统一了北方,率兵南下要夺取荆州和江东。荆州刘琮未作抵抗,就投降了曹操,让曹操轻而易举得到了荆州和荆州的数万兵马,包括战力不俗的荆州水军。

  刘备也被曹操打着狼狈不堪,率兵逃走。这个时候,江东势单力薄,是战是降内部产生了争执,张昭为首的江东文官集团主张降曹,周瑜鲁肃为首的武将主张抗曹,鲁肃为抗曹促成了孙刘联盟,最终在诸葛亮游说下,孙权决心抗曹,孙刘联盟后的第一战在赤壁打响。

  即使孙刘联手,实力也远逊曹操,但曹操内部遇到了一个棘手问题,即他的士兵多为北方将士,不善水战,这与以水战著称的江东士兵不在一个级别,让曹操头疼不已。

image.png

  蒋干盗书

  在曹操和东吴僵持中,曹操得知蒋干和周瑜是同窗,于是让蒋干去东吴劝说周瑜归降自己,虽然江东之主是孙权,但周瑜是江东支柱,没有周瑜的孙权,等于断了一臂,难和曹操抗衡,曹操想通过劝降周瑜,轻易拿下江东。

  带着劝降周瑜的使命,蒋干去了江东。但周瑜只叙旧不谈军事的做法,让蒋干苦恼。宴席上,周瑜多喝了几杯后,有了醉意后和蒋干同塌而眠,周瑜很快呼呼大睡,蒋干却因心事重重难以入眠,下床到帐中走动,在书桌上发现了蔡瑁、张允写给周瑜的书信,蒋干赶紧将信装入怀中,又跑回去装睡。

  半夜十分,周瑜被兵士叫醒,二人躲到帐外交谈,蒋干听见兵士对周瑜说:“蔡瑁、张允说,现在还不能下手……”后面兵士的声音太小,蒋干没有听清,但他隐约感觉到大事不妙。当周瑜重新回来睡下时,蒋干内心愈加不安,他怕周瑜次日醒来发现他盗书之事,于是连夜逃出江东返回了曹营。

  他将书信之事,以及兵士和周瑜的密谈,一字不漏的告诉了曹操,曹操本来对荆州降将怀有戒心,一听他们伙同周瑜要造反,立马命令兵士将蔡瑁、张允二人推出去斩了,但刚斩完曹操就醒悟过来了,知道自己可能中了周瑜计谋。

  连环计

  曹操杀了蔡瑁、张允,使其损失了仅有的熟悉水战的将领,但蒋干没有察觉,反而觉得自己立了功,沾沾自喜,于是再次提出去江东劝说周瑜,曹操虽有迟疑,但还是让蒋干去了。

  这次蒋干去,虽然没有劝降周瑜,但却为曹操带来了大名鼎鼎的凤雏庞统,曹操爱才之名天下远扬,庞统主动投奔使他喜出望外,在二人交谈中,曹操提出了自己的困扰,北方士兵多有晕船现象,庞统听闻后立马为曹操献上一计,将战船铁链相连,士兵如同走在陆地上,可解晕船现象。

image.png

  曹操听了庞统的计策,将战船铁索相连,谋士向曹操表示了战船铁链相连隐忧,但没有引起曹操足够重视,最终被周瑜抓住机会,火烧赤壁。曹操的十几万大军瞬间葬送火海,自己也差点被关羽杀死在了华容道。

  蒋干在赤壁之战中,做了两件事,但却坑惨了曹操,使曹操兵败赤壁。被周瑜火攻后,曹操率兵狼狈逃走,遭到了刘备的截杀,而蒋干在葫芦口,为了救曹操,和曹操互换衣裳,被张飞误杀,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一生。蒋干虽然中了周瑜的计策,在赤壁连坑曹操两次,但对曹操忠心耿耿,还为此付出了生命,也算将功抵过了。

  正史中的蒋干,是一个相当聪明之人,也没有被张飞杀害,三国演义中,作者为抬高诸葛亮和周瑜,故意将他丑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