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夫人:三国名将张飞之妻
2019-03-23 10:12:32 董奉 柏夫人 阮氏女 孙资 吕壹

  夏侯氏(187年或188年-?),沛国谯(今安徽亳州)人。东汉末年夏侯渊从女,夏侯霸从妹,蜀汉名将张飞之妻。

image.png

  夏侯渊曾经在荒年舍弃自己的幼子,救活了已故弟弟的女儿,但未知是否即夏侯氏。

  公元200年(建安五年)十三四岁的夏侯氏住在谯县,出城拾柴时被张飞所得,张飞知道她是良家女子,于是娶其为妻,之后生下的女儿成为了汉后主刘禅的皇后。

  公元219年(建安二十四年)夏侯渊战死于定军山,夏侯氏请求将他埋葬。

image.png

  公元249年(曹魏嘉平元年)夏侯霸投靠蜀汉,刘禅召见夏侯霸时,宽慰他说:"你的父亲是自己在交战之中阵亡的,不是我的先辈亲手杀死的。"又指着自己的儿子说:"这也是夏侯氏的后代。"之后夏侯霸在蜀汉加官封爵,备受恩宠。

  史籍记载

  《三国志·魏书九·诸夏侯曹传第九》注引《魏略》

  初,建安五年,时霸从妹年十三四,在本郡,出行樵采,为张飞所得。飞知其良家女,遂以为妻,产息女,为刘禅皇后。

  故渊之初亡,飞妻请而葬之。及霸入蜀,禅与相见,释之曰:"卿父自遇害于行间耳,非我先人之手刃也。"指其儿子以示之曰:"此夏侯氏之甥也。"厚加爵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