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子文:小时候被老虎喂乳,长大后成为春秋名相

  都说羊入虎口几无生存希望,但春秋战国时期,却有这么一个婴儿,被扔在荒野草丛,不仅没有饿死,而且还被一只母虎喂养活了下来,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在春秋战国诸侯战乱时期,历史名人可谓灿若星河,尤以贤德闻名诸多,如管仲鲍叔牙百里奚等,这其中就有楚国令尹斗子文的故事。他之所以是这些星星里最亮的一颗,不仅是他有一个独特的身世,还在于他大公无私的廉洁品格让世人称道。

  斗子文的父亲斗比伯年轻时随母亲回到君娘家寡居,期间与表妹互生爱慕而有了私情,当母亲发现女儿有了身孕以后,孩子已经快要生了。这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孩子出生后,母亲不顾女儿哭怜坚持把孩子扔到了荒郊野外,任其自生自灭。

image.png

  但天无绝人之路,嗷嗷待哺的幼儿恰巧遇到了一只哺乳期的母虎,老虎非但没有吃他,而且给他喂乳。

  真是无巧不成书,正在这时候,幼儿的外公君打猎路过这里,弯弓搭箭正要射向老虎时,却发现它在给一个孩子喂奶。等老虎离开觅食走后,君把孩子抱了回来。

  当得知这幼儿是自己女儿亲生的孩子后,君并没责怪他俩,相反认为幼儿能从虎口脱险,将来必定大有出息。于是,给孩子取名谷於菟,又叫子文,意为这个孩子是老虎喂大的,并把女儿也嫁给了斗比伯。

  君没有看走眼,斗比伯后来辅佐楚武王开疆拓土,成了楚国的令尹,他死后,斗子文接了他的班,也成了楚国一代名相。那么,斗子文在楚国都做了哪些功绩呢?

  斗子文忠君爱国。在他任上,辅佐楚成王继位,一干就是27年,成了楚国历史上担任相国最长的一个,把一个连年征战的内乱之国,治理成了春秋强国,楚成王也位列五霸之一。他的杰出成就,连儒家创始人孔子也伸出大拇指称赞他是个忠臣。

  斗子文执法无私。斗子文有个堂弟依仗他是楚国令尹,常常欺行霸市。一次,他又去市场跟小商贩大打出手,被官府拿来过堂。但他却有恃无恐地说,你们能拿我咋的?我堂哥可是当朝令尹。衙役一听马上给他松绑,还小心翼翼地把他送回家中,从此,堂弟更加肆无忌惮,惹得市民怨声载道。

  而衙役以为自己做了一件光彩的事,还跑到斗子文府上去请功,想借此高升一级。没想到斗子文知道后,不仅没赏他,还当场臭骂了一通,要他赶紧把堂弟抓回来从重处罚。

  堂弟的父母知道后,马上跑到朝堂求情。斗子文说,我身为楚国令尹,负责掌管全国的法令,如果我自己的亲属带头犯法不处罚,那我制定的法度还有人遵循吗?

  斗子文不徇私情的做法为他赢得了百姓的拥戴,楚成王知道后连鞋都没穿,跑去向他致歉,表示是他没有约束好手下的官吏。

  而斗子文真正让后世敬仰的,还是他大公无私清正廉洁的品德。在斗子文几十年精心辅佐下,楚国的国力增强了,国库充实了,但他却是家徒四壁,住的是空荡荡的房子,吃的是有上顿没下顿。

  有一次,楚成王看到斗子文脸色蜡黄,衣衫褴褛,很想知道他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堂堂一国丞相变成这个模样,他脸上也挂不住。派去考察的人回来告诉他,斗子文家一点吃的都没有了,老婆孩子都饿得面黄肌瘦的。楚成王知道斗子文不会要他施舍,就在每天早朝前,准备了一块香喷喷的腊肉,一袋干粮,借口要他陪着吃早餐后再上朝,斗子文这样才度过了一段时间饥荒。

  但是,长期这么下去也不是办法,他吃饱了,老婆孩子还饿着呢。楚成王就找理由给他发奖赏,今天给点布料,明天发点米面,没想到斗子文当面回绝不说,而且只要楚成王发奖赏,他就躲得远远的。象这样的拒绝,楚成王奖赏三次,斗子文就躲开三次,最后没办法,楚成王只好取消了对他的奖赏。

  从以上几个例子看出,斗子文的清廉不是装出来的,本身他又做得非常好,而且国君奖励得有理有据的,可他却认为这是不该他有的。他的高风亮节,也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得到的。

  所以说,一个人的修为跟他的人品有很大的关系,虽然幼儿时老虎对他有恩,但斗子文把老虎哺养之恩全部回报给了楚国,这样的贤德之人,才是后世学习的榜样,也是为官学习之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