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马真氏到底做了什么事情 竟然能够摄政长达五年之久

  封建社会是男人的天下,女性当权往往都存在各种各样客观的原因,武则天能当权,是因为有一个懦弱的皇帝丈夫,而且当时的社会风气较为开放,男尊女卑的思想还不那么严重。而慈禧太后能当政,除了有孝庄皇后这个榜样外,也因为当时的清朝内忧外患严重,在任皇帝年幼难于亲政,给了慈禧太后专权的机会。与武则天、慈禧一样,乃马真氏能摄政五年,当然也有非常客观的原因存在,那么这些原因是什么呢?太宗十三年(1241年),窝阔台一病不起,称制摄政的乃马真皇后召集诸王召开大会,议立新汗。其实,元太宗窝阔台生前曾选定第三子阔出为皇位继承人,但阔出在战事中不幸身亡,窝阔台便又指定阔出的儿子失烈门为嗣,窝阔台死时他尚未成年,因此“汗位虚悬与乃马真氏摄政”。《元史·后妃传》关于乃马真氏摄政这件事的记载十分简单:“岁辛丑十一月,太宗崩,后称制摄国者五年。”并没有给出她长期“称制摄国”的原因。

  乃马真氏为什么能在成吉思汗家族儿孙众多的情况下摄政长达五年之久呢?《史集·窝阔台合罕的儿子贵由汗纪》的记载给出了原因:“当窝阔台合罕去世时,他的长子贵由还没有从远征(钦察草原)中回来。”不久,另一位有影响的汗妃,原本摄政的窝阔台的长皇后也去世了。但乃马真氏是窝阔台的六皇后,按排行怎么也轮不到她摄政,可是她有着其他皇后无法比拟的巨大优势。她能够摄政长达五年,主要有以下原因。第一,乃马真氏是窝阔台的众位皇后中最有摄政资本的。乃马真氏本是蔑儿乞部首领的妻子,成吉思汗消灭蔑儿乞部后,将她抢来赐给窝阔台为妻。乃马真氏相继为窝阔台生下了贵由、阔端、阔出、哈剌察儿、合失等五位儿子。窝阔台的七个儿子中,只有合丹、篾里为妾妃所生。“母凭子贵”,为窝阔台生下这么多的儿子,她当然有资本“称制摄国”。

image.png

  第二,乃马真氏工于心计,擅长笼络人心。在还未摄政时,她就已经用巧妙的手段争取到了察合台的支持。察合台毕竟是成吉思汗的嫡子,说话还是具有一定威信的。有了他的支持,其他人都不敢反对,即使反对了也无效。这位封建时期的皇后还是一位人类心理学方面的专家,何以见得?她深知“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道理,为了笼络人心,她“用各种馈赠笼络亲属和异密们的心,他们全都倒向她那方面,听她摆布”。有了如此广大的群众基础,她能持续摄政五年,这也就变得很平常了。第三,当时的蒙古汗国男子常年出征在外,汗国内的生产、生活管理乃至国事处理往往都是由妇女全权负责。身为皇后的乃马真氏从这些日常的管理中也学到了不少的管理经验,为后来的摄政打下了基础。

  第四,乃马真氏与拔都在汗位人选问题上出现了严重分歧,乃马真氏要召开选举新汗的忽里台大会,但是拔都借故不肯前来参加,导致大会迟迟不能举行。窝阔台死后,乃马真氏并不想按照窝阔台遗嘱中说的那样,将汗位传给失烈门,她希望自己的长子贵由能够做皇帝。拔都和贵由曾在“长子西征”的战役中结下了仇怨,此次的忽里台大会将推举贵由为汗,拔都担心自己此行凶多吉少,便以身体不适和有腿病为由,不肯前往。忽里台大会的举行因此又拖了三年之久,这也是乃马真氏能够摄政长达五年之久的一个客观原因。不过,能够摄政五年,对于乃马真氏来说已经算不错的了。因为在她摄政期间,除了大臣中不断有人提议召开忽里台大会,尽快选定新汗,她也实在没有什么政绩可言。《史集·窝阔台合罕的儿子贵由汗纪》记载,乃马真氏在执政期间,重用西域女俘法提玛和西域大臣奥都剌合蛮,然而这两个人实在不是治理国家的良材。

image.png

  当时,乃马真氏非常倚重法提玛,包括封疆大臣所办的军国大事都要通过她做中介,后来又“按照这个心腹的意见,撤掉了在合罕时被委以重任的异密和国家大臣,并任命了一批不学无术的人来取代他们的职位”。奥都剌合蛮又是个什么样的人呢?《元史·太宗纪》记载:太宗十一年(1239年)“十二月,商人奥都剌合蛮买扑(宋元时期的一种包税制度)中原课银二万二千锭,以四万四千锭为额,从之”。“十二年庚子春正月,以奥都剌合蛮充提领诸路课税所官”。这件事在蒙古国的朝政中引起了一场激烈的争论,《元史·耶律楚材传》记载:奥都剌合蛮扑买课税这件事。是一位译史向丞相镇海建议的,即将中原课税从110万两增至220万两,整整增加了一倍,之后又允许他加倍征收,税额高达440万两,中原百姓的负担一下子就增加了四倍。汉法派重臣耶律楚材为了维护中原百姓的利益,不顾一切地面折廷争,在窝阔台大汗面前“声色俱厉,言与涕俱”。但争论的结果是,窝阔台“姑令试行之”,耶律楚材的主张被否定了。

image.png

  乃马真氏执政后,奥都剌合蛮更是如鱼得水。乃马真氏为了进一步让奥都剌合蛮独揽大权,又罢免了大宰相镇海和财政大臣马合木·牙剌瓦赤。此时的乃马真氏对奥都剌合蛮的信任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竟将汗廷盖有印章的空纸交给他,让他自行填写。耶律楚材再次坚决抵制,说:“天下者,先帝之天下。朝廷自有宪章,今欲紊之,臣不敢奉诏。”乃马真氏这才收回成命。然而,不久她又颁下诏令:“凡奥都剌合蛮所建白,令是不为书者,断其手。”乃马真氏的这些荒唐行径让耶律楚材倍感忧愤,不久他便含恨去世。作为一名摄政者,乃马真皇后并没有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只知一味搜刮财物,尽情享乐,导致蒙古汗国内外交困,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最终,拔都派自己的几个弟弟代替他参加忽里台大会,贵由得以当选,才结束了乃马真氏摄政的局面,但贵由在位的一年多时间里,乃马真氏依旧参与政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