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龄被人害死,宰相张镐替他报仇雪恨
2019-04-03 11:15:58 唐僧 褚亮 襄城公主 陆德明

  说起古代文人的黄金时代,我们往往向往的是宋朝。那时朝廷重文轻武,文官俸禄高,而且还不随便杀害上书言事的士大夫,让许多后世文人心向往之。其实,在唐朝时,引言获罪的人很多,但真正因言而死的文人却并不少见,这与明清完全不同。而且,在唐朝文人之中,普遍存在侠义之风,他们互相赞美,结伴出游,纵酒高歌,书写了一首首盛唐风云的欢乐篇章。

  比如,杜甫一生困窘,过着颠沛流离、朝不保夕的生活,然而总有朋友愿意接济他。王维投降了安禄山,接受了伪职,也有很多人为他求情,保留了他的性命。李白加入了永王的幕僚,而永王作乱被平息后,他被投入大牢,但还是有人奔走呼吁,将这位天才救出。

image.png

  不过,在这些文人之中,还是有倒霉蛋的,他就是王昌龄。王昌龄的考试运气很好,唐朝科举考试不止一场,有着非常复杂的晋级考试,但他每次都能考中,名次还不低。但就是这样一位应试和素质型双人才,却在官场之中经历坎坷,始终是底层小吏。

  直到他六十岁的时候,他还是担任龙标尉,说白了就是一个小县城的派出所所长。这个工作一干就是八九年时间,正好爆发了安史之乱。当地战火纷飞,王昌龄辞官而归,准备回老家归隐。没想到路过亳州的时候,竟然被亳州刺史闾丘晓所杀。写出“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这等气魄诗歌的文人,就此陨落。

  为什么闾丘晓要杀王昌龄?史书记载很少。《唐才子传》中,有一句描述是“以刀火之际归乡里,为刺史闾丘晓所忌而杀”。别的方面我们都已经很清楚了,唯有这个“忌”字却很显眼。

  综合考虑王昌龄为官的过程,他本身就是一个大大咧咧,不拘小节的性格,经常得罪人。他的仕途坎坷,很大程度也是因为为人疏狂,不拘小节,名声不佳。所以他曾在《芙蓉楼送辛渐二首》中说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作为自己的解释。因此,有理由认为,闾丘晓是因为忌恨王昌龄而下毒手的。

  还有一个说法,那就是王昌龄是在国难当头,辞官而逃,所以被闾丘晓问罪的。这个说法,看起来有点道理,其实根本说不通。当时连唐玄宗都带头逃离长安,又何况其余的官员。王昌龄担任的不过是没有品级的小官,更何况他已经六十岁了,你指望一个六十岁的老诗人,以县城为根据地,扑灭声势浩大的安史之乱?

  不管是怎么解释,王昌龄遇害是板上钉钉的,仇家也是记录得清清楚楚的。但他死了一年之后就可以瞑目了,因为已经有人帮忙他报仇。此人叫做张镐,当时担任中书侍郎、同平章事,相当于宰相。他奉命调兵增援睢阳抵抗的张巡,然而张巡死守睢阳数月,最终城陷。

image.png

  很多远道的军队,都在赶来的路上,远水解不了近渴。然而,近在咫尺的谯郡太守闾丘晓却拥兵自重,迟迟不愿意发兵。

  张镐见到睢阳十室九空的场景,勃然大怒,要抓住闾丘晓问罪。这种大事,既然问罪就是死罪,闾丘晓当场求情:我还有年迈的父母奉养,能不能放我一条生路?

  张镐冷冷一笑,这笑容虽然冷,说出来的话却是冰火两重天:王昌龄之亲欲与谁养乎?

  冰是相对于闾丘晓而言,他现在才知道这是必死之局,也才知道张镐杀他的另外一层意思。暖的是天下人心,王昌龄的死,在那个年代并不算什么,但宰相的这句话,让多少文人涌出热泪。当然,据说张镐与王昌龄并没有什么交集,也不会起这个念头。主要是同为边塞诗人,与王昌龄齐名的好友高适当时任淮海节度使,他暗中出力,为王昌龄报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