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驸马到底有多危险 为什么几乎没有愿意成为驸马

  在普遍的印象里,成为驸马爷,娶了皇族女儿,可以增加自己的政治身价,与皇族攀上亲戚,起到攀龙附凤的奇效,甚至有可能借着驸马的身份一路平步青云。但事实上,在唐代并没有几个人愿意成为驸马,这是为什么呢?在唐代成为驸马究竟有多危险?

  反映唐代宫廷生活的《大明宫词》

  01不愿为驸马

  事实上,唐代有很多人是想尽办法不愿意当驸马的。

  王徽,唐宣宗大中十一年的进士,进士在当时含金量颇高,于是他中进士之后,被唐宣宗下令列入驸马的候选人名单,有很大希望迎娶公主,攀龙附凤,将来前途不可限量。谁知当王徽知道这个“好消息”,吓得魂飞魄散,当即找到当朝宰相求情希望不要被任命为驸马爷。他表示自己已经四十岁了,年岁已高,且体弱多病,实在不适合作皇帝的驸马爷。唐宣宗听了宰相的汇报,或许是不愿意强人所难,就满足了王徽的愿望。

  不过有成功“下船”的就当然还有不成功的。比如郑颢,他是唐宪宗时的宰相之孙,在唐武宗会昌年间高中状元。到了唐宣宗继位,长女尚未出嫁,白居易的堂弟白敏中向唐宣宗积极推荐郑颢,唐宣宗对郑颢十分满意,执意将自己的长女,也就是万寿公主嫁给郑颢。不过当时郑颢已与卢家大小姐有婚约,并已经在迎娶的路上,车驾行至郑州,为白敏中所发的堂帖追回。终于不得不迎娶公主。于是郑颢便就此恨上了自己的“媒人”白敏中,常常于唐宣宗前告他的黑状,只不过宣宗皆不以为然。

  其实,唐代很多驸马迎娶公主乃皇命加身,不得不为,太平公主初嫁给薛绍,薛家紧张得不得了,特别向家族中的一位长辈请教,长辈答以小心谨慎就没有什么大碍(“苟以恭慎行之亦何伤”),并强调似的加上了一句民谚,“娶妇得公主,无事取官府,不得不为之惧也”,就是说娶了公主就等于把官府娶回了家,以后非得小心谨慎不可。

  影视剧中的太平公主形象

  02性情古怪的公主

  唐代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红妆时代”,贵族女性地位很高,作为皇帝的女儿,公主的性情许多也并不怎么好。

image.png

  反映唐代贵族女性生活的《虢国夫人游春图》

  唐宣宗的女儿永福公主,一次与唐宣宗一起吃烤鱼,因为烤鱼上的晚了点,公主勃然大怒,把汤勺与筷子都折断了。唐宣宗十分惊诧,本来永福公主已经许配了人家,唐宣宗感觉自己女儿的脾气,嫁给士大夫之家怕是会惹得不得安宁,于是临时换成了广德公主

  脾气大不说,唐代因为风气开放,公主虽然已经嫁给驸马,却常有红杏出墙之举。唐高祖的永嘉公主,虽然嫁给了窦奉节,但却跟杨豫之私通。唐太宗的合浦公主,虽然嫁给了房玄龄的儿子房遗爱,但却跟辩机和尚(玄奘的得意弟子)私通。唐中宗安乐公主,虽然嫁给了武崇训,但又常和武延秀厮混在一起。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公主如此性情,对于娶公主这样的差事,士大夫们自然是望而却步者多。

  03不稳定的婚姻

  由于迎娶公主导致婚姻与政治牢牢地捆绑在了一起,所以驸马与公主的婚姻往往也随着政治的起起落落而分分合合。

  据学者统计,有唐一代,公主再嫁、三嫁者凡32人(加上和亲公主则为34人),其中高祖女4人,太宗女6人,高宗女1人,中宗女4人,睿宗女4人,玄宗女9人,肃宗女2人,代宗女1人,顺宗女1人。几乎达到唐代公主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除了一些驸马死于战乱或者自然疾病外,大部分是在政治上失势,或被诛杀,或被贬谪,于是公主再嫁。

  所以迎娶公主并不总是能起到政治“护身符”的作用,甚至还有可能因为与政治紧紧捆绑的原因而遭池鱼之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