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司马谈的话 不可能有后来的司马迁

  西汉司马迁凭借“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卓越才能,忍辱负重,创造了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得此名传千古、扬名立万。司马迁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一方面是他师从董仲舒、孔安国等有威望的哲学大家,研习《尚书》、《春秋》,为他的卓越史识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他游览天下,亲见人物、闻听掌故。还有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他的父亲司马谈。没有司马谈,便不可能有后来的司马迁。

  史记

  太史公这一职位是子承父业,而写《史记》的宏愿,同样承袭自他的父亲司马谈。

  司马谈跟随当时著名的天文学家唐都学天文历法,跟随著名哲学家杨何学习《易》,深入钻研黄老之学,在汉武帝初期担任了太史令,立志著史,来补救自孔子修订《春秋》之后史书的缺失。如此宏伟事业,便是从司马谈这里开始的,他广泛涉猎资料,搜集文献,不断为修史打基础,可惜这一切最后成为了未竟的事业。

  泰山

  元封元年,汉武帝去泰山封禅,司马谈跟随记录。所谓封禅,是古代帝王在太平盛世或天降祥瑞之时进行的祭祀天地典礼,“王者受命必封禅”,只有经历封禅仪式,才算是宣告了正统的地位。自秦始皇之后,汉代几代帝王都忽视了这一仪式,直到武帝时期,司马相如死前著遗书劝谏武帝封禅,封禅才又一次被提上日程。

  此时的司马谈作为太史令,自然是封禅典礼不可或缺的人员,然而造化弄人,途中他因染病,滞留在了周南地区,未能亲临封禅现场。因为错过了这一重大事件,心中抑郁愤懑,无比失望,再加上染病在身,最终抑郁而死。

  临死前,司马谈边哭边向司马迁嘱托道:“余死,汝必为太史;为太史,无忘吾所欲论著矣。”要求司马迁继承自己的志向,继续修史,延续自东周以来断绝的史统。司马迁自幼受父亲熏陶,因此对修史义不容辞,最终依父亲遗愿,著成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

  司马迁

  尽管是司马迁以及《史记》最终名传千古,但《史记》同样也是司马谈的宏愿和心血,这样一位有历史责任的太史令,值得后人尊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