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西汉诸侯王到底有多暴虐?

  西汉封爵只有两等,侯爵之上就是王爵。侯爵封地不广,诸侯王却据有郡国,连城百十,廷上自称寡人,声势足以抗衡中央。

  在异姓诸侯王被剿灭,吕氏外戚被功臣系连根拔除之后,同姓诸侯王就成了西汉王朝的心腹大患。此等大患,历经文、景、武三朝才得以弭除,其中又以平定七国之乱为最关键转折,汉武帝推恩令彻底化解威胁。

  到了汉哀帝、平帝时代,诸侯“生于帷墙之中,不为士民所尊,势与富室无异。”直至王莽篡汉,向天下颁行所谓上天预示他即皇帝位的符命时,曾经炙手可热的众位刘氏诸侯王“厥角稽首,奉上玺绂,惟恐在后,”已是一副奴才嘴脸。

image.png

  西汉同姓诸侯王衰亡的大略过程,从以上记载中已可看出。

  而在朱楼君眼里,这个群体之所以要完蛋,不外乎两条原因:刘氏宗族没有多少具备雄才大略的人物;随着诸侯王国世系的传递,刘氏后代已彻底衰朽,不可救药!

  事实上,汉初淮南王英布起兵造反时,轻易击溃荆王刘贾军,并把他杀掉;赶走楚王刘交。这两个战例已经证明刘氏宗族人才凋零。

  而挑起“七国之乱”的吴王刘濞,也不过一介庸夫。他虽有二十万军队,却不能遣用人才。委任田禄伯为大将军,居然不愿分派五万兵马让他奇袭长安。这和刘邦托付韩信军国重任比较起来,实在是天差地远。

  古人用兵最讲究地势。荥阳一带,自秦灭韩置敖仓之后,就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是关中与山东地区交通的咽喉。吴少将桓将军劝说刘濞“过城邑不下,直弃去,疾西据洛阳武库,食敖仓粟,阻山河之险,以令诸侯。”这是一条很有参考价值的建议,但刘濞还是不能用。最终吴军顿挫于梁地坚城之下,粮道被断,无食自溃,真是极大的讽刺!

  刘濞虽然平庸,作为第一代同姓诸侯王,还是能够苦心经营郡国数十年。而其他的“王二代”、“王三代”是个什么样子呢?

  淮南王刘安,欲反不反,又谋划不密,接连被自己的部下、亲信,甚至孙子告发,事败自杀。衡山王刘赐,家中子女乱伦,鸡飞狗跳,污秽不堪。最终闹到父子上书互相攻讦,被朝廷治罪,全家诛灭。

  这两位王二代,也算是奇葩了!

  更奇葩的还大有人在!很多王二代、王三代在郡国之中,为所欲为,荼毒百姓。千年之后再读史书,仍能感到愤怒!

  江都王刘建,是汉景帝之孙,江都易王刘非之子,荒淫暴虐几乎与禽兽无异。朱楼君记录几则史料,各位一看即知。

  1、建为太子时,邯郸人梁蚡,持女欲献之易王。建闻其美,私呼之,因留不出。蚡宣言曰:“子乃与其公争妻?”建使人杀蚡。

  刘建还在太子时,有邯郸人给刘建的父亲江都易王刘非献了一个美女,刘建就把这个美女抢了过来,再把这个邯郸人杀掉;此事虽被立案了,却不了了之。

  2、易王薨,未葬,建居服舍,召易王所爱美人淖姬等凡十人与奸。建女弟徵臣,为盖侯子妇,以易王丧来归,建复与奸。

  易王死了还没下葬的时候,刘建就把父亲生平所爱的姬妾淖姬等十个人召过来一起淫乱;刘建的亲妹妹徵臣已经嫁人了,回家来奔丧,又被他强奸了。

  3、建游章台宫,令四女子乘小船,建以足蹈覆其船,四人皆溺,二人死。后游雷陂,天大风,建使郎二人乘小船入波中,船覆,两郎溺。攀船,乍见乍没。建临观大笑,令皆死。

  刘建在章台宫游玩的时候,让四个女性乘小船,他就用脚去把船蹬翻,看着她们在水里挣扎,死了两个,以此取乐。之后还用这种方法让两名郎在小船上毙命,他兴奋得大笑。

  4、宫人姬八子有过者,辄令祼立击鼓,或置树上,久者三十日乃得衣。或髡钳,以铅杵舂,不中程,辄掠。或纵狼令啮死之,建观而大笑。或闭不食令饿死。凡杀不辜三十五人。

image.png

  宫人或者姬妾有过错,刘建就让她们光着身子击鼓,或晾在树上,有时三十天才给她们穿衣服;有时把她们的头发剃掉戴上镣铐、举着铅杵来舂米;有时放狼狗来咬死这些女性,他在一边看着大笑;有时把她们关起来,让她们活活饿死。这样杀的无辜者达三十五人。

  5、建欲令人与禽兽交而生子,强令宫人祼而四据,与羝羊及狗交。

  他强行把宫女裸露着,四肢绑起来,让羝羊及狗和她交媾,看看人与禽兽生下的孩子是怎样的。

  不难看到,刘建这个人,已经完全突破人性底线;其令宫人兽交,更是极度骇人听闻。

  刘建暴行必然是西汉同姓诸侯王中的冰山一角,这样的群体,不覆灭简直天理不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