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曹魏将领阎柔简介 他生平经历是什么样的

  阎柔(生卒年不详),燕国广阳(今北京市附近)人。三国时期曹魏将领。年少时曾被乌丸、鲜卑俘虏,后来却得到他们的信任。刘虞死后,阎柔被鲜于辅等推举为乌丸司马,联系鲜卑为刘虞报仇,和公孙瓒对抗。在官渡之战时归曹操,拜护乌丸校尉,对曹操讨伐乌丸有功,赐爵关内侯。曹操待其如子,曹丕也视其如亲兄弟,阎柔坐镇北方,统帅幽州兵马,抗击胡人的入侵。曹丕即位后,拜其为度辽将军。

image.png

  人物生平

  协助复仇

  阎柔自少在乌丸、鲜卑为俘虏,后为其所亲近信任。鲜卑帮助阎柔杀害护乌桓校尉邢举取而代之。

  公元195年(兴平二年),原幽州牧的刘虞旧部鲜于辅、齐周、鲜于银等因阎柔的名气而推举他为乌桓司马,得到鲜卑的帮助对抗杀害刘虞的公孙瓒,与公孙瓒将领邹丹战於潞河之北,大破其军,斩杀邹丹等四千余人。

  公元199年(建安四年),因阎柔深得乌桓心而为袁绍所宠慰以安北方。

  归顺曹氏

  公元200年(建安五年),官渡之战中,阎柔遣使曹操,获封护乌丸校尉。曹操在击败袁绍後又攻破南皮,阎柔领导乌丸、鲜卑等归附,又献出名马,跟随出征三郡乌丸,并在白狼山之战中,受大将张辽的指挥,击破乌桓。阎柔因功被封关内侯。在官渡一战后臣服于曹操,对曹操讨伐乌丸很有贡献。曹操待其如子,曹丕也将其视若兄弟,镇守北方,统帅幽州兵马。

  曹丕即位后,拜阎柔为度辽将军。(《全三国文 卷二十八》引《魏志·文帝纪》引《献帝传》的《公卿将军奏上尊号》中有“渡辽将军都亭侯臣柔”记载。)

image.png

  家族成员

  阎志:阎柔弟,魏明帝时任上谷太守,乌丸校尉田豫被轲比能包围,阎志前往劝解,使轲比能解围而去。

  文学形象

  三国曹魏的将领,阎柔年少被乌丸和鲜卑俘虏,后深得其信任,后借助乌丸、鲜卑之力夺取乌丸校尉之职。袁绍病死之后,袁尚袁熙等率残部逃亡辽东,阎柔归顺曹操,讨伐乌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