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鸳鸯阵到底有多厉害 数十人就能消灭数万倭寇
2019-04-03 13:58:50 朱中楣 戴进 叶小鸾 焦芳

  在明朝中后期,倭寇一直是一个巨大的隐患。跟普通的海盗不同,倭寇中最有战斗力的一部分,基本是由日本浪人组成。他们人数不多,但胜在灵活多变。而且,武器装备不错。一般来说,倭寇使用的兵刃,基本由倭刀、倭弓、以及长枪组成。

  倭刀,刀身五尺,刀柄一尺五寸,总长六尺五寸,重二斤八两,极为锋利。明史记载,在与倭寇的战斗中,明朝士兵同时举枪刺向倭寇。倭寇一挥刀,十几把枪被一起砍断。在古代兵刃中,倭刀的锋利程度,仅次于西亚的大马士革刀。

image.png

  倭弓也极有特色,长八尺,用脚踩住弓的末端,立起来发射。箭是以海芦作为枝干,箭头是铁打造的,宽二寸,燕尾。重三二两,靠近后发射,射中率极高,中箭的人没有不立刻倒下的。

  长枪则是当时日本较为普遍的武器,长一丈八,比明朝使用的长枪更长一些,作战时也会更加有利。再加上倭寇又是流动作战,明朝官军疲于应付,损失惨重。而鸳鸯阵的出现,则是专门对付倭寇设计的。

  鸳鸯阵最早是由唐顺之设计的,这是一个兵法奇才,在抗倭战场上有突出表现。唐顺之的鸳鸯阵,以五人一组,主要对付倭寇长枪兵。唐顺之的鸳鸯阵跟同时期的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可以更灵活的作战。但也有自己的不足。这种鸳鸯阵兵力不足。而且,它的长枪兵没有得到足够的保护。戚继光就是在唐顺之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

image.png

  戚氏的鸳鸯阵,总共有十二个人。除了十一个作战队员,还有一个是专门负责做饭的。在具体的人员分配上,一名队长,短兵两名,狼筅兵两名,长枪兵四名,牌兵两名。再加上负责做饭的火头军。队长以外,鸳鸯阵分为两伍。每伍五人,牌兵拿着盾牌,站在最前面。牌兵后面站着狼筅兵,他们的武器比较笨重,侧重于防御。

  再后面就是两名长枪兵,他们的武器就是用来进攻的。他们的存在,可以让前面的牌兵和狼筅兵更安全。长枪兵后面的短兵,则是为了保护被敌人贴近后的长枪兵。因为长枪兵的兵刃过长,难以应对靠近身边的敌人。虽然是短兵,但戚继光给他们配备的兵刃,也比一般明朝军队使用的兵刃要长。戚继光很相信长兵刃可以带来的好处。他曾在《练兵实纪》中说:“便有神技,只短我一寸,便无用矣。”

image.png

  有了这些不同兵种的配合,整个鸳鸯阵,可以做到相互策应,保持进攻。而且,遇到不同情况,还可以拆分成其他阵法。当然,听从指挥还是很重要的。这也是为什么戚继光会选择从浙江义乌挑选士兵的原因。

  如果士兵们不听从指令,擅自逃离,就会面临严厉的军纪惩罚。铁的纪律是保证军队战斗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image.png

  当时戚继光率领的军队,不仅战斗力极强,而且,能够做到与民无犯。这让戚继光军队在战斗时,可以得到当地百姓的支持。在实际作战中,除了鸳鸯阵,戚继光也在军队大量使用火器。倭寇虽然也有佛朗机,鸟铳这些热武器,但数量较少。利用武器的优势,可以更好地打击倭寇。

  在战术上,为了更好对付倭寇单兵流动作战的问题。戚继光部队常常会在追击时,留下小部队应对,大部队继续前进。

image.png

  种种做法,让倭寇在戚继光部队的打击下,大败而归。戚继光部队以数十人的阵亡率,消灭了数万倭寇。

  鸳鸯阵的成功,其实总结起来,只有四个字,实事求是。以问题为导向,实践第一,不断吸收不同经验,最终解决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