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明朝开国功臣是朱元璋发小,却因儿子与皇帝抢女人而遭灭亡
2019-04-02 17:29:02 蟒蛇精 项墨林 魏大中 万密斋

  元末明初那个乱世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朱元璋就是一位时势造就的英雄。但是,大明王朝的建立却绝非他朱元璋一个人的功绩,而是诸多文臣武将共同奋斗十余年的结果。

  在明朝的开国功臣中,不但有文臣李善长刘伯温,武将徐达常遇春,还有不少是朱元璋从小玩到大的发小,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汤和与周德兴。

  虽然徐达等人也都是朱元璋的濠州钟离(今安徽凤阳市)老乡,但其实,他们在参加起义军之前并不相识,而是朱元璋回乡募兵后才义结金兰的。

  但汤和与周德兴却不同,他们都是朱元璋的近邻,自幼相识,关系比其他人更亲近一层。

blob.png

  作为开国之君,明太祖朱元璋尤以屠戮功臣闻名,而汤和却得以善终,是明朝开国元勋中结局最好的一位。究其原因,既源于汤和性格低调谨慎,懂得急流勇退,也源于汤和与朱元璋的发小关系。

  但是,同为朱元璋发小的周德兴,最终却没能像汤和一样平稳落地,而是惨死于朱元璋之手,这是为什么呢?

  元末至正十三年,朱元璋以郭子兴部将的身份回乡征兵,周德兴和徐达都是在此时加入起义军的。从此以后,周德兴一直追随在好友朱元璋左右南征北战,屡立战功。

  首先肯定一点,周德兴勇猛无比、能征善战,他的战功丝毫不逊色于徐达、汤和,他也因此一路高升,成为朱元璋身边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

  洪武三年,朱元璋大封功臣,周德兴被封为江夏侯,年食禄一千五百石,世袭罔替。

  大明王朝建立后,周德兴并没有就此偃旗息鼓享受繁华,而是一直奋战在一线,可以说,哪里有叛乱,哪里有战争,哪里就有周德兴的身影。湖南、广西、五溪等地的少数民族叛乱都是都周德兴平息的。

  朱元璋一直很信任并器重周德兴,甚至曾直言汤和的功绩都是靠周德兴所得,并当面训斥了汤和,奖赏了周德兴。

  种种历史记载表明,周德兴的能力和战功均不在汤和之下,两人的结局之所以天差地别,都是拜周德兴的性格所赐。

  与汤和的谨小慎微不同,周德兴性格比较直爽,有时候甚至不拘小节到了放肆的地步。

  《明史·卷一百三十二·列传第二十》记载,周德兴曾在功绩鼎盛最受朱元璋宠幸时大肆营造府邸,规格有僭越之嫌,因此被刑部罗列罪状上告给朱元璋。朱元璋念及周德兴功高,又与自己是发小,感情之深非常人所能比,所以选择了宽恕。

  朱元璋虽然杀功臣无数,但平心而论,他对周德兴还是十分仁慈宽厚的。在朱元璋心中,唯有汤和与周德兴才是他真正的朋友,他是真心想让自己的两位发小永享富贵的。

  所以,周德兴回归濠州钟离时,朱元璋赐予了他黄金二百两、白金二千两、钞千锭、文绮三十疋。这对出手向来小气的朱元璋来说,无疑是难得的大手笔。

  而且,周德兴每年入朝,朱元璋都赏赐不绝,地位居众功臣之首,这不仅由于周德兴年纪最大,更由于对朱元璋来说,周德兴最特别。

  但是,周德兴的好日子却在洪武二十五年戛然而止。这一年,周德兴的儿子周骥竟然作乱宫廷,染指宫女,朱元璋大怒,周德兴也因此受牵连被杀,爵位公田均被收回。

  对于朱元璋杀周德兴的原因,《明史》中是有明确记载的。后宫中的女人,无论嫔妃还是宫女,那都是属于皇帝一个人的,周德兴之子周骥竟然敢与皇帝抢女人,也难怪朱元璋会忍无可忍。

  在这件事中,周德兴看似无辜,实则也是罪有应得。古语有言:“子不教,父之过。”周骥如此胆大妄为,也是耳濡目染了周德兴的行事作风。如果周德兴能像汤和一样凡事低调小心,也不会有落了个悲惨下场。

  朱元璋生性严苛,对朝臣大都比较暴虐,但对周德兴,他确实已经仁至义尽。作死的周德兴,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烂,不能怪他人,只能怪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