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萨的坐骑狮猁怪,为什么坐在芭蕉树上?
2019-04-03 15:20:54 王世贞 戴思恭 朱大典 沈鲤

  文殊菩萨的坐骑——狮猁怪,受命下凡,倍儿有面子。

  因为,四大名著西游记》里,很多的妖怪为了长生不老,吃上唐僧肉,私自下凡占山为王,或老巢被毁,或命丧黄泉。

  惟有狮猁怪,是光明正大的,受如来佛祖和文殊菩萨的派遣,下凡报主人乌鸡国御水河内“三日浸水之灾恨”的。

  佛教最讲因果,种什么因,就得什么果。于是,文殊菩萨说,“一饮一啄,皆是前定”。

  原来,乌鸡国王平生注重行善积德,好善斋僧。如来佛祖安排文殊菩萨前往乌鸡国,度化国王早日成为金成罗汉。

  三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神仙度凡人,一般是不可现成原身的。

  于是,文殊菩萨化成世间的一位僧人,前往化缘。

  菩萨的几句试探和言语相难,乌鸡国王便将文殊菩萨用绳子捆住,送到御水河中,浸了3天3夜。后来,多亏了六甲金身救出文殊菩萨。

  文殊菩萨说了啥激怒了国王,不清楚!但菩萨回来就报告如来佛祖,佛祖令狮猁怪下凡,化成了全真道人,将乌鸡国王推下井3年。

  “源易缘”注意到,唐僧师徒刚刚来到宝林禅寺的当晚,便有神灵,用神风将乌鸡国王的鬼魂送到了唐前面前。

  国王在向唐僧诉说自己冤情时,讲道:那怪陡起凶心,将我推下井内,用石板盖住了井口,还移了一株芭蕉栽在了上面。

  那么,为什么狮猁怪,为何要在井上移一棵芭蕉树呢?

  有人,很自然会想起一个原因,那就是掩人耳目。盖住了井盖,种上了芭蕉树,除原有一些人知道此处有井外,不知道的人,谁又知道这是口井呢?

  加上,狮猁怪化成的新国王,明确下令,封锁此园,不准任何人靠近此井口。

  更不会有人会联想起,此处的井下竟埋藏有真正的乌鸡国王。

  所以,狮猁怪在井上种芭蕉树,一定还要其他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源易缘”查阅资料发现,芭蕉是草本植物,叶子大而宽,性喜温暖耐寒力弱,茎分生能力强,喜荫,适应性较强,生长较快。

  《西游记》里,铁扇公主的扇子,就名“芭蕉扇”。这把扇子的来历,据说是昆仑山后自混沌开辟以来,天地产成的一个灵宝,乃太阴之精叶,故能灭火气。”

  芭蕉扇扇出的阴风,能使人飘飘然八万四千里后,方能止住。

  齐天大圣孙悟空,为了扑面火焰山的火,曾费了很大劲“三调芭蕉扇”。

  另一部神话传说——《八仙过海》中,八仙之一——钟离权,是一个袒胸露乳,挥着大扇子的大汉形象。而他的大扇,也是一把芭蕉扇。

  传统民间风水学认为,芭蕉性阴,不宜靠近住处。雨打芭蕉,似悲泣之声。

  因此,芭蕉树被古人认为是招阴气且很邪门的树,闲人一般都不能靠近芭蕉树,更不能在芭蕉树下大小便等不良习俗。

  大有背景的狮猁怪下凡,靠山很硬,三界神仙中的城隍常与他会酒,四海龙王与他有情,东岳大帝是他的好友,十殿阎罗是他的异兄弟。

  狮猁怪压根儿就不怕乌鸡国王在阴司告状,即使去告,他也告不赢。

  可是他做的事,见不得阳光,他害怕阳间的人知道。

  狮猁怪在井上栽下芭蕉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不让生人靠近。

  万一活着的人泄露了秘密,岂不就泄露了自己的“天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