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兕大王是什么妖怪?他是咋那么成为太上老君的坐骑的?

  西天取经的路上,要说孙悟空遇到的最棘手的妖怪,当属独角兕大王了。这个独角兕大王不但有一个非常厉害的法宝,可以将兵器都收起来,自身的本领也不弱,和孙悟空的实力不相上下,两个人在打斗了几十个回合的时候都互相赞叹,独角凹大王说:“好猴儿,好猴儿!真个是那闹天宫的本事!”孙悟空说;“好妖精,好妖精!果然是一个偷丹的魔头!”颇有惺惺相惜的意思。

  如果独角凹大王没有那个金刚圈,都还好说,关键是这个独角凹大王一旦打不过或者不想打了,就把这个金刚圈拿出来,把所有人武器都收走。碰到独角凹大王,也是孙悟空请神仙最多的一次,甚至惊动了玉皇大帝和如来佛,最后找到了太上老君,才收服了独角凹大王。

image.png

  独角凹大王为什么来阻挡唐僧,这个我们就不分析了,分析的人比较多。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独角凹大王成仙之前,也就是他如何成为太上老君的坐骑的,当时的独角凹大王就是个青牛。

  那个时候的太上老君还是李耳,而李耳也只有七八岁,还是个小朋友。按照神话传说,人还没有驯服牛这种生物。有一天,李耳的家乡突然来了一群非常凶猛的生物,乍一看像大象,但是没有长鼻子,有两个长长的角,蹄子碗口大,两个眼睛像铜铃,大声一叫能够吓跑豺狼,于是人们称之为神牛。但是这群神牛却不做好事,见什么咬什么,见人吃人,很快山谷附近的豺狼虎豹就都不见了,附近的人也躲得远远的。

  有一天,李耳和自己的发小二子去山下割草,很快就割满了一筐,两个人就开始玩,李耳带了一个铁圈,就是后来独角凹大王拿的那个金刚圈,于是两个人开始玩套圈,看谁先用圈套到打草的镰刀。两个人玩的不亦乐乎,却不知道危险来临。

image.png

  这个时候有头神牛出现了,见到李耳两个就冲过来,要吃了他们,李耳看到这头神牛非常生气,就是因为这些牛,他们的生活不好,于是就叫上二子去打这个神牛,二子也没露怯,跟着就过去了。

  这个神牛看到李耳冲过来,感到有一丝奇怪,平时人见了它都跑,现在冲过来有点摸不着头脑,但它还是冲过去了,李耳和二子两个人一趴,就躲过了神牛的攻击。李耳反身用镰刀一打,镰刀就插到了牛身上,神牛吃痛,赶紧往回跑,李耳和二子就追,最后这个牛跑到了山洞里。本来李耳想进去找这个牛,等了一会儿这个神牛又出来了,比刚才大了一倍,冲着两个人就来了,二子赶紧抱住牛腿,不过还是被神牛给吃了。

  李耳趁机跳上牛背,抓住牛角,神牛想甩李耳下来,但是李耳不放,还抽空把铁圈掰开,找机会扎到了牛鼻子里,牛鼻子是牛最痛的地方,这个神牛就不敢乱动了,于是神牛就被李耳驯服了,二子还在牛肚子里,李耳就开始托牛肚子,很快牛就把吃的都吐出来了,当然包含二子,由于刚吃下去,二子没有受伤,很快苏醒了,这个牛可就倒霉了,以后都要把吃下的东西吐出来再嚼一遍,这就是反刍。

  李耳和村里人用同样的方法驯服了所有的牛,就这样牛成为了人的帮手,而李耳驯服的那头牛从此就跟着李耳了。后来李耳骑青牛出函谷关成仙,这头青牛也就跟着李耳成仙了。

  太上老君和青牛是不打不成交,所以两个人的感情很好。当太上老君受到欺负的时候,也就是金角大王银角大王的事情让太上老君很丢人,所以青牛准备帮太上老君出口气,也就发生了后来金兜洞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