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国国王麴文泰做了什么事情 竟然会惹怒唐太宗呢
2019-04-05 13:13:40 不空 独孤贵妃 刘宴 徐有功 悟空

  在一般的印象中,古代时西域多是胡人,但真实情况并非如此,西域众多国家都是汉人建立的,比如著名的高昌国。高昌国虽然是汉人国家,却屡屡站错队,与外敌为伍,这种明显的反骨仔作法,肯定会迎来中原朝廷的爆锤。高昌国王麴文泰,这位西域的“节奏大师”,自以为左右逢源,四处带节奏,没想到因为一件事惹怒了唐太宗,即便向大唐求饶三次,最终还是连累高昌被唐军踏平。

image.png

  高昌国的所在地是现今的吐鲁番地区,从西汉起就是中原王朝在西域的大本营。汉朝之后,中原经历了很多战乱,当年留在西域的汉人,加上河西走廊迁徙去躲避战争的难民,形成了主权国家高昌。高昌很像今天的新加坡,以一族为主体,多民族混居。高昌主体居民是汉族,吸收了一些少数民族比如中亚的粟特人,文化风俗、政权组织形式都模仿中原。公元640年,如果你踏进高昌国,你会以为这就是唐朝的一个大县城。

  在北朝和隋朝时期,高昌一直积极向中原靠拢,高举天下华人是一家的国策,隋炀帝的时候甚至还派兵参与隋朝攻高句丽的军事行动。到了公元626年的时候,高昌王麴文泰干脆跑到长安,面见唐太宗,想跟大唐亲近亲近。

image.png

  高昌遗址

  高昌王麴文泰不是个普通人,他有野心,想一统西域,所以他给自己定位就是“地缘政治家”,按网络术语说就是个“带节奏的”。当时大唐和突厥关于建立东亚“G2”的会议谈崩了,双方剑拔弩张,都在努力积攒力量,准备一场决定国运的大决战。夹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麴文泰觉得自己长袖善舞,八面玲珑,所以今天尊称大唐一句大哥,明天搂着突厥喊老铁。

  但麴文泰这个人用力过猛,时间长了,不仅谁都没巴结好,反而惹得两边都反感。得罪了一个超级力量,下场就是身死国灭,同时得罪两个超级力量,后果不堪设想。于是节奏大师麴文泰投入了突厥怀抱,跟他们兵合一处,将打一家,开始进犯大唐的伊州。

image.png

  作为华夏子孙,麴某人非但没有自觉地跟中原同心同德,反而跟敌人穿了一条裤子,这下惹怒了“所有人的爸爸”——天可汗唐太宗。贞观十三年(639年)冬,唐太宗派出了大唐远征军,这个远征军的阵容堪称残忍,分别是:吐谷浑毁灭者、凌烟阁二十四铁哥们之一、军神李靖的副手——侯君集;吐谷浑噩梦、铁勒可汗、忠心不二契苾何力;地道恶魔、薛家双煞之大哥、冲锋陷阵爱好者薛万钧。

  贞观十四年(640年),麹文泰三次向大唐求和,都被唐太宗拒绝。八月,唐军包围高昌,麹文泰惊惧而死,其子麹智盛开城投降。此役过后唐太宗取消了高昌的国家身份,改其名为西州。

  大凡叱咤风云,影响历史的一国领袖,抑或安定一方的济世之才都具有超凡的人格。这种人格所显示的力量,是人气质中最具魅力的。人格中不可缺少的一点是忠诚,忠于所言,诚于所为。麹文泰作为华人,非但没有忠诚于自己的民族,反而两面三刀,阳奉阴违,毫无忠诚可言,最终落得身死国灭的下场,殊为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