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唐朝属于汉族王朝吗?
2019-04-05 10:32:04 姒太康 大禹 妺喜 褒姒

  有一些概念非常容易混淆,很容易让人疑惑。比如“汉族王朝”,你觉得什么是汉族?什么是汉族的王朝?民族并不是中国的固有观念。中国和欧洲不同,历史上的中国长期是个统一的大国。所有的大国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弱化容易造成分裂的部族、家族、民族,强调共同的血脉和文化。

  否则大国就会分裂成一些彼此纷争的小国,大国将不复存在!就像前苏联,强调共同的信念和理想,当共同的信念和理想崩溃时,前苏联解体了。就像美国,苏联解体后,一家独大的美国强调:全人类有共同的祖先,全人类有普世的价值观。

  长期统一强大的古代中国,很久以前就这样做了。汉武帝的时候,司马迁在《史记》记载:夏朝灭亡后,一些王族逃到北方,以猃狁部族为主,聚集很多部族组成的王朝。唐太宗的时候 ,房玄龄记载:鲜卑乃有熊之后裔,世居北狄,号东胡。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这意味着匈奴、鲜卑和我们一样——是炎黄子孙。

  什么是炎黄子孙?炎黄子孙就是神农氏炎帝轩辕氏黄帝的子孙。东周末年的春秋战国时期,以炎黄子孙自居的周人曾经有过“华夷之辨”。好端端的周人为何会有“华夷之辨”?因为戎狄入侵,周人要与戎狄开战。戎狄是谁?你知道炎帝吗?神农氏的炎帝姓姜,姜同羌,就是说:炎帝的母系祖先是古羌人,羌人属于西戎。

  知道黄帝吗?姬姓的黄帝是轩辕氏,不看字形念一下读音:轩辕、荤粥、猃狁,周朝的猃狁就是殷商时期的荤粥,在更古老的时代叫做轩辕,就是说:黄帝的父系祖先属于北狄。对于重视血脉的古代人,必须分辨华夷——强调“华夷之别”在于文化、在于生活方式。强调相同是为了“和”,强调不同是为了“争”。强调文化有别,才能动员大家与流着相同血脉的戎狄争战。

  但是近代的中国羸弱了,为了保存华夏,与列强抗争,先辈们从西方引进民族和国家观念。清末康有为第一次提出“黄族”或者“中华民族”的概念。民国的时候提出“五族共和”,中国才粗粗划分了“满蒙回藏汉”五个民族,汉族这才第一次确定名字。当时白崇禧将军反对把“回”划分为民族,认为“回”属于宗教。若按照宗教划分民族,那么回族应该和佛祖、道族、基督族、并列。还有,若把回教划为回族,不但白崇禧将军成了回族,明朝的十大开国将领中,至少有七、八个是铁钉钉的回族。

  划分民族对于一个长期统一强大的文明来说,是一件很复杂的工程。共和国建国后用了三十多年时间划分了56个民族,有些民族的族名还是毛主席和周总理亲自起名,才确定下来。如此吃力不讨好,为何还要划分民族?一方面是为了保护少数民族的文化,另一方面是为了现代化。为什么要现代化?

  看看中国近代百年耻辱,你觉得日本人凭什么觉得可以“三个月征服中国”?因为传统中国文化的民族观是很淡的,抗战期间伪军的数量甚至超过日军。是百年耻辱让华夏的主体人群成为汉族,但是我们不应该把近代西方的民族观强加给我们的祖先。

  汉族是民国时期才确定的名字,共和国成立后才具体划分的民族,就是说:中国有王朝的时候,还没有汉族;而中国有汉族的时候,已经没有王朝。“汉族的王朝”这个概念,本身就是穿越历史,混淆历史。

  古代的“汉人、唐人”和现代的“汉族”不是一个概念。汉人是汉朝的国人,唐人是唐朝的国人。汉人和唐人的后裔在近代划分民族的时候,大多划为汉族。比如,鲜卑人多是唐朝的国人,他们的子孙在现代大多划为汉族。我们只能说:“古鲜卑人是现代汉族的来源之一”,不能说“唐朝是鲜卑族的王朝”。

  很明显的道理:部族不是现代意义的民族,鲜卑旗下的汉人多到让鲜卑人不说汉语,不写汉字就无法指挥部队,无法推行政令的程度。而且唐朝的国人可不只是鲜卑人,还有很多突厥人,当然更多的是汉朝遗民的后裔——汉人。

image.png

  再比如,匈奴人和氐人都是汉朝的国人,汉朝灭亡后,他们分别以“汉”的名义建国,企图推翻晋朝,复辟汉朝。但是他们屠杀平民行为,导致自己不断分裂内斗,所谓“拯救汉族的英雄冉闵”也在其中。这段长期的乱世,后人称之为“五胡乱华”。

  现代有一些人学着“五胡”那样——不知道“汉”的本质是什么,却以“汉”的名义,分裂中国的历史和族群,诱导中国人内斗,中国人才吃饱几天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