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怪的后台是谁?他有什么秘密?

  关于黑熊怪,吴承恩对他的特殊描写有很多,这些特殊的地方其实要你第二次阅读西游记的时候,你才能看出来,因为它和后边的套路其实不一样,西游记孙悟空降妖捉怪是有套路的,多数就是从师傅被抓开始,然后和妖怪打,打不过找帮手,最后救出师父。妖怪被主人带走,这是有套路的,但是这第一个故事其实和一以后的套路不一致。手法特殊,其实黑熊怪的故事吴承恩是要讲三件事。第一件事很多人以前都分析过了,是把西游记中的妖怪危害人间,其实都是有后台的。三打白骨精黄袍怪这是一个系列的故事,吴承恩给你讲的就更直白,没有后台会是怎样一种结果,有后台你危害人间又是一种什么结果。

  观音禅院里的土匪危害人间,500件袈裟就是铁证,他们的后台是谁呢?好像是黑熊怪,因为最后发现金池长老能活二百多岁。这是黑熊怪传输法术的结果,而且金池长老可能有把宝物献给黑熊怪的传统。书中写黑熊怪拿走了袈裟,我们以为是偷,但是其实不是,黑熊怪开法衣会的时候,还请金池长老去参加,这意思就是我要的东西,金池长老最终都会给我的。我今天拿走只不过就是省事而已,而且后来孙悟空化妆成金池长老去索取袈裟的时候,其实黑熊怪听完孙悟空的话以后立刻就怀疑孙悟空,跟着小妖一报告说发现送信的小妖被打死了,黑熊怪立刻就明白这个金池长老是假的。所以,这就是黑熊怪和金池长老他们之间的关系。

  真正的原因

  一些文章分析说这还不是根,因为黑熊怪也是有上级的,黑熊怪的上级就是观音菩萨,其实你看书,把有关观音菩萨和黑熊怪的内容你都挑出来,你真的就能看出这个意思。孙悟空不是两战黑熊怪不下吗,第一天他们就是住进观音禅院的一天,那天夜里就发生火灾。第二天是一战黑熊怪,第三天是二战黑熊怪,第四天早上一觉醒来,孙悟空突然醒悟了。竟然很奇怪的就和唐僧说这件事要找观音去问个明白。

  为什么会突然去问观音菩萨呢?这件事我们现在大多人都不信宗教,所以不明白。很多明朝人肯定已经看出问题了,这是观音禅院,是观音菩萨在人间的办事处啊,那些僧人作恶。菩萨为什么不管呢?妖怪在你的办事处周围横行,菩萨也不问。孙悟空是突然明白过来黑熊怪的法术是哪儿来的?书中还有一个细节就是说,黑熊怪其实是给金池长老讲经,那黑熊怪的佛学造诣不低,他给一个二百多岁的和尚讲经啊。

  孙悟空是突然明白了观音,黑熊怪和观音禅寺之间的隶属关系,实际上是观音管黑熊怪,黑熊怪建立的观音禅寺。观音禅院表达自己对老师的敬意。但是妖总归是妖,所以这个观音禅院才会充满了邪恶。孙悟空不是要去质问观音,而是要去报告。但是孙悟空见到观音还没说话,就发现观音菩萨确实法力无边。因为观音菩萨已经知道这件事,并且给这件事定性了。这是孙悟空招惹的是非,你要是不去和僧人攀比怎么会有后来的事情呢?孙悟空很委屈,但是孙悟空既然明白了这件事中间的曲折,所以孙悟空居然没有解释。以孙悟空的脾气秉性这举动太意外,孙悟空居然忍了没有解释,而是恳求菩萨,我实在是战不过黑熊怪,可拿不回袈裟,师傅就会念紧箍咒。菩萨你救救我。

  我们在以前什么时候听孙悟空讲过,我打不过谁谁?而且还是一个人间的妖怪。可是这回孙悟空居然服软了,菩萨明白这是孙悟空给自己台阶下,心里肯定是暗骂这个该死的弼马温的。菩萨还是顺着台阶就下了,菩萨跟着孙悟空来到了黑风山,又出事了,他们遇到一个道士那是一狼怪,孙悟空没等菩萨发话一上去就把狼怪打死了,观音是什么态度?观音生气了,责怪孙悟空,他又没拿你的袈裟你打死他又是为何?很明显。这也是观音保护的人,孙悟空的本性现在终于发作了。这个时候,孙悟空居然跟观音说我有个办法,你得按照我说的做,要不然你回你的南海,我去我的花果山,让唐僧就呆在这儿。撂挑子不管。这句话很有现实意义。

  观音竟然忍了,听了孙悟空的话。所以我们要看懂孙悟空一开始的愤怒,后来的谦卑,再到最后的恼怒。这件事其实吴承恩给我们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最后就是按照孙悟空出的主意,孙悟空钻进了怪物的肚子里。按理说孙悟空完全可以让金箍棒直接干倒妖怪,可是孙悟空没有。孙悟空是选择从妖怪的鼻孔里钻出来。这是一个最脏的解决办法。

image.png

  这是因为孙悟空知道观音菩萨的真实想法。这个猜测后来得到了观音菩萨行为的确认,孙悟空出来以后就用金箍棒装着说,要打死妖怪。这时却被观音制止了。孙悟空要是想打死妖怪,不用出来就可以弄死妖怪。孙悟空是演给观音看的。似乎好像孙悟空是说我没看出你们之间的关系。听完这个故事我们再想想吴承恩做过七年的下级官吏,所以他很清楚的知道,在人间横行鱼肉百姓的那些官员是怎么回事,所以吴承恩讲的这个故事是有所指,这不是空穴来风。

  但是显然如果你知道整部西游记的一个主线,你还能看出这个故事的第二种含义。西游记的主线是什么?就是般若波罗蜜心经。唐僧的西天取经就是为了这部心经。金池长老奋斗一生,甚至不惜给妖怪做下手为恶人间,但是最终的结果是一场空,黑熊怪奋斗一生最后被菩萨带走,人间的一切也是一场空。甚至这一回里还有特别有意思的一个场面,可能大家要不是在找这个主线,就把这个内容错过了。孙悟空看见菩萨变成被他打死的那个狼怪,孙悟空就说里这么一句话:也不知道你是妖怪变成了菩萨,还是菩萨变成了妖怪这句话。结合当时的场景,其实孙悟空已经看出来,菩萨和妖怪之间,他们有瓜葛,菩萨跟孙悟空所说,菩萨和妖怪都是虚妄,都是表象,我们之间的区别只是一念之差。这句话落到心经上,其实还是五蕴皆空,这回其实大家有时候读不懂,另一个关键原因就是我们现在的人读过心经的人很少,但是在明朝心经是被列入高考范围的,所以明朝读懂西游记的人比今天多。那个时候文人事必须会背心经的。

image.png

  对于丢失袈裟这件事。师傅和徒弟有什么不同的做法?西游记中孙悟空是很着急。但是忙活半天也没有找对办法。一直到最后才明白问题的关键,这就是好比年轻人。年轻人不在乎犯错,也经常犯错。但是就是这句话,年轻人犯错不算毛病,因为。你就去碰吧碰到头破血流没有关系,总有碰对的一天,长不长记性那就在你了,但是年轻人不怕错就怕懒惰。

  师傅从一开始就特别坚定,就认准了这个事儿找孙悟空,你搞丢了你就给我找回来。你要找不回来,我就要你的好看。但是师傅心里头也很着急,也有没底的时候。

  就是在第四天的时候,就是师傅气懵了,于是到孙悟空床前跟孙悟空说:悟空天亮了,快去寻袈裟吧!这句话我们小时候从小听到过了,儿子天亮了,快起吧!把单词背一遍吧!

  “孙悟空们”,你们的人生目标其实都是老爸们的。他们这样要求你。你们在完成这些目标的时候所积累的人生经验,那全是你们自己的。这就是师傅和悟空他们之间的目标和精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