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为什么可以在春秋时期长盛不衰?

  在春秋战国时代,齐国基本上都是作为大国的姿态出现。春秋早期,齐桓公九匡诸侯,成为一代霸主,之后的齐国一直是春秋舞台最有实力的国家之一。战国时期,齐国不仅挑落了魏国的霸主地位,还和秦国长期对峙。春秋末期的季札曾对齐乐评价到:“美哉,泱泱乎,大风也哉!表东海者,其大公乎?国未可量也”。

  齐国为什么会成为一个长期强盛的东方大国呢?

  首先,齐国占据一定的地理位置优势。齐国位于山东半岛,为四塞之国,国际环境比较优越。南部是文质彬彬的鲁国宋国,西部是卫国,北部是燕国,这些国家的面积总体都比较小,对齐国产生不了多大的威胁。齐国之外,西边的秦国受到西戎的威胁,楚国面临东南地区吴越的威胁,中原的“三晋”更是四战之地,生存环境十分恶劣。

image.png

  齐国地图

  而齐国的东边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享受着“鱼盐之利”,十分有利于工商业的发展。齐国是一个十分重视工商业发展的诸侯国,早在姜太公建国时,就秉承了“大农、大工、大商谓之三宝”的经济理念,积极鼓励工商业的发展,“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而人民多归齐,齐为大国”。史书对齐国的商业繁荣程度描写道“天下之商贾归齐若流水”。

  齐国的土地十分适合桑麻的种植,这为手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条件。司马迁在《货殖列传》中描述道“齐带山海,膏壤千里,宜桑麻”。姜太公到齐国后,“劝女工,极技巧”,齐国手工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春秋时期的《考工记》是中国最早的手工业著作,这本书就详细记载了齐国的手工业技术和制度。

image.png

  春秋早期,管仲在齐国实行经济改革,“轻重鱼盐之利,以赡贫穷,禄贤能,齐人皆说”。春秋时期,煮盐技术成熟,齐国成为当时最重要的盐产地。史料记载齐国“伐菹薪,煮沸水为盐……十月始征,至于正月,成盐三万六千钟”。齐国的盐在各国十分畅销,“粜之梁赵宋魏濮阳,彼尽馈食之也。”

  在战国时期,齐国的商业已经到达了顶峰。战国时代的临淄人口达到了20万,这里“,车毂击,人肩摩,连衽成帷,挥汗成雨,家敦而富,志高而扬”。

  齐国的海外贸易也比较发达。早在春秋时期,齐国和朝鲜半岛、日本等地就有了贸易往来。《管子》中提到齐国从朝鲜半岛进口“文皮、毤服”。战国时期,齐国的邹衍提出了“大九州”的世界概念,说明齐国人对海外的认识较多。秦朝时期,秦始皇派遣到海外寻找长生不老药的人士多为齐国人。汉代司马相如提到齐国“齐东陼巨海,……秋田乎青丘,彷徨乎海外”,也证实了齐国的海外联系较为密切。

  齐国重视工商业的经济战略和秦晋“重农抑商”的战略形成鲜明的对比。秦国和魏国和虽然依靠重农抑商提高了国家机器的效率,提高了粮食产量和军队战斗力,然而却导致了农民的贫困。齐国则是“国强民富”。

  在大国争霸的春秋战国时代,经济是一国能否生存的重要因素。工商业的发展为齐国带来的源源不断的财富,这些财富除了转化为了国民财富,还有大量流入了国库。齐国凭借强大的经济实力,打造了列国东方最强大的军队,成为了合众国的领袖。齐国的君主还建立起稷下学宫,邀请天下名士到稷下讲学,齐国成为了战国文化的中心。

image.png

  不过可惜的是齐国的强盛并未持续下去。公元前286年,齐国吞并了另外一个商业强国——宋国,引起了关东各国的恐惧,于是五国联合攻齐,齐国从此一蹶不振。公元前221年,秦灭齐,实现了统一。而秦国建立的是一种在政治上高压,在经济上重农抑商,在文化上专断的王朝,这种模式虽然能够实现国家的统一,但是并不能长久治安。

  公元前202年,汉朝建立,汉朝初期的统治者不得不吸取教训,采取齐国的黄老思想治国,休养生息,才使得经济恢复。“文景之治”时,汉朝的工商业发展到达了顶峰,这和齐国流传下来的治国理念不无关系。如今时空变换,齐国的治国理念依然对现在还有发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