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宋国第十九任国君:宋桓公的生平事迹简介

  宋桓公(?-公元前651年),子姓,宋氏,名御说,宋庄公之子,宋闵公之弟,春秋时期宋国第十九任国君,公元前681年-公元前651年在位。

  公元前682年,宋国大夫南宫长万弑杀宋闵公,拥立公子游为君。萧叔大心借曹国军队反击,杀死公子游,拥立公子御说为君,是为宋桓公。

  宋桓公在位时期,多次参加诸侯盟会,曾出兵援救郑国邢国,安定周王室。公元前651年,宋桓公去世,太子兹甫继位,是为宋襄公

  宋桓公,子姓,宋氏,名御说,是宋庄公之子,宋闵公(宋后愍公)之弟,继位前称公子御说。

  宋闵公九年(鲁庄公十一年,公元前683年,《史记》误作宋闵公十一年)秋天,宋闵公与将领南宫长万一起打猎,南宫长万因跟宋闵公争夺猎物,宋闵公大为生气。南宫长万在乘丘之战时,曾遭鲁国军队俘虏,宋闵公于是辱骂南宫长万说:"原来我尊敬你,如今你成为鲁国的俘虏,所以我便不再敬重你。"南宫长万因此怨恨宋闵公。

  宋闵公十年(鲁庄公十二年,公元前682年,《史记》误作宋闵公十一年)八月甲午日,南宫长万在蒙泽杀害宋闵公。之后,南宫长万杀害大夫仇牧和太宰华督,改立公子游为国君,史称宋前废公。宋国几位公子都逃到萧邑,而公子御说逃到亳邑。南宫长万之弟南宫牛和猛获率军包围亳邑。同年十月,萧邑大夫萧叔大心和宋戴公、宋武公、宋宣公、宋穆公、宋庄公的族人借调曹国的军队付伐南宫牛和猛获。在阵前杀死南宫牛,在宋国都城杀死宋前废公,改立公子御说为国君,是为宋桓公。猛获逃到卫国。南宫长万逃到陈国 ,南宫长万自己驾车拉着他母亲,一天就到达陈国。

  宋国人到卫国请求归还猛获。卫国人想不给他们。石祁子说:"不行。普天下的邪恶都是一样可恶的,在宋国作恶而在我国受到保护,保护他有什么好处?得到一个人而失去一个国家,结交邪恶的人而丢掉友好的国家,这不是好主意。"卫国人便把猛获归还给宋国。宋国人又到陈国请求归还南宫长万,并且施以贿赂。陈国人让美女劝南宫长万喝酒,将他灌醉后用犀牛皮把他包裹起来,送回宋国。等到达宋国时,南宫长万的手脚都露出来。宋国人把猛获和南宫长万剁成肉酱。

image.png

  宋桓公元年(鲁庄公十三年,公元前681年)春天,宋桓公和鲁、齐、陈、蔡、邾各国国君在北杏会见,是为平定宋国的动乱。同年冬天,宋桓公和齐国国君齐桓公在柯地结盟 ,开始和齐国讲和。宋桓公后来违背北杏的盟约。

  宋桓公二年(鲁庄公十四年,公元前680年)春天,因宋桓公违背北杏盟约,于是齐国联合陈国、曹国派兵攻打宋国 ,同时请求周王朝出兵协助。同年夏天,周王朝派单伯带兵与诸侯相会,并与宋国讲和后回国。 同年冬天,宋桓公和单伯、齐桓公、卫惠公、郑厉公在鄄地会见。

  宋桓公三年(鲁庄公十五年,公元前679年)春天,宋桓公与齐桓公、陈宣公、卫惠公、郑厉公再次在鄄地会见。同年秋天,各诸侯为宋国而共同攻打郳国。郑国人便乘机入侵宋国。

  宋桓公四年(鲁庄公十六年,公元前678年)夏天,宋、齐、卫诸侯联军因郑国入侵宋国,于是出兵攻打郑国。 同年冬天,由于郑国讲和,宋桓公和鲁、齐、陈、卫、郑等国国君在幽地一起结盟。

  宋桓公十四年(鲁庄公二十六年,公元前668年),宋桓公联合鲁国、齐国出兵攻打徐国

  宋桓公十五年(鲁庄公二十七年,公元前667年),由于陈国、郑国顺服,宋桓公和鲁、齐、陈、郑在幽地结盟。

  宋桓公十六年(鲁庄公二十八年,公元前666年),楚国攻打郑国,宋桓公派兵与齐、鲁二国援救郑国。

  宋桓公二十年(鲁庄公三十二年,公元前662年),齐桓公由于楚国进攻郑国的缘故,请求和诸侯会见。宋桓公请求和齐桓公先行会见。同年夏天,在梁丘举行非正式会见。

  宋桓公二十三年(鲁僖公元年,公元前659年),宋桓公与齐桓公、曹昭公率领军队驻扎在聂北,以救援邢国。邢军已经溃散,逃到诸侯联军里。军队便赶走狄人,装载邢国的器物财货而让邢军搬走,各国军队没有私自占有。 同年夏天,邢国为躲避患难,把都城迁到夷仪,诸侯联军替它筑城。 同年七月,楚国郑国亲近齐国,于是出兵进攻郑国。八月,宋桓公和鲁僖公、齐桓公、郑文公、邾子在荦地(一作柽)结盟 ,策划救援郑国。

image.png

  宋桓公二十四年(鲁僖公二年,公元前658年),由于江、黄两国归服齐国,宋桓公、齐桓公便和江、黄两国国君在贯地结盟。

  宋桓公二十五年(鲁僖公三年,公元前657年),宋桓公与齐、江、黄三国国君在阳谷会见,谋划进攻楚国。

  宋桓公二十六年(鲁僖公四年,公元前656年)正月,齐桓公率领宋桓公与鲁僖公、陈宣公、卫文公、郑文公、许穆公、曹昭公各诸侯的联军入侵蔡国。蔡军溃败,联军接着进攻楚国,军队驻扎在陉地。 同年夏天,楚成王派遣屈完带兵到诸侯军驻地。诸侯军队撤退,驻扎在召陵。屈完与各诸侯订立盟约。 同年十二月,鲁国公孙兹(叔孙戴伯)带兵会合齐、宋、卫、郑等国军队侵犯陈国 ,陈国于是求和。

  宋桓公二十七年(鲁僖公五年,公元前655年),宋桓公与鲁僖公、齐桓公、陈宣公、卫文公、郑文公、许僖公、曹昭公在首止相会,会见周惠王的太子姬郑 ,目的是为安定周王室。

  宋桓公二十八年(鲁僖公六年,公元前654年)夏天,宋桓公、齐桓公等诸侯因郑国逃避首止盟会的缘故,联合率军包围郑国的新密。同年,楚成王出兵包围许国来救援郑国。诸侯出兵救援许国 ,楚军于是回国。

  宋桓公二十九年(鲁僖公七年,公元前653年)七月,宋桓公与鲁、齐等国在宁母结盟 ,策划进攻郑国。

  宋桓公三十年(鲁僖公八年,公元前652年)正月,宋桓公和周王室的使者、鲁僖公、齐桓公、卫文公、许僖公、曹共公、郑国世子款在洮地会盟 ,商谈安定王室。 同年冬天,宋桓公患重病,太子兹甫(一作兹父)再三请求让他的庶兄目夷作为君位继承人,说:"目夷年长而且仁爱,君王应该立他为国君。"宋桓公就下令要目夷继位。目夷推谢说:"能够把国家辞让给别人,还有比这更大的仁爱吗?下臣不如他!而且臣下不符合立君的顺序。"于是就退出去。 (而《史记》则记载,宋桓公称许太子兹甫的兄弟情义,但终不允许他让位。)

  宋桓公三十一年(鲁僖公九年,公元前651年)三月丁丑日,宋桓公病逝 ,太子兹甫即位,是为宋襄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