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乱华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到底有多惨和多乱
2019-04-06 11:57:39 石苞

  东汉末年,英雄逐鹿,群雄四起,强人辈出。经历了多年战乱,最终被司马家族统一了华夏,建立了西晋王朝,可是就是这个王朝让汉人迎来了一次灭顶之灾。东汉末年到三国时期,曹魏政权据守北方,北方草原的少数民族无法南下,曹操功不可没。可是等到战乱结束,曹操、司马懿这些强人去世,再加上晋朝开国就奢靡成风,不思进取,北面的游牧民族开始时常南下“打秋风”。

image.png

  东汉末年王室衰败,天下各地起兵谋反,经历了长时间的混战,形成了魏蜀吴三分天下的局面。几十年后又被晋国取代,到了西晋时期,出现了历史上著名的八王内乱,在经历过长时间的朝代更迭,生活在最底层的百姓食不果腹,男壮丁都死在了战场上,没有劳动力来搞生产,致使西晋国力极度衰落。这时候北方的少数民族看准了时机,纷纷开始了入侵西晋国土。

  五胡乱华指在西晋时代塞外众多游牧民族趁西晋八王之乱,国力衰弱之际,陆续成立的非汉族政权,形成与南方汉人政权对抗的一代。五胡乱华对于汉人来说就是一场灾难,是一个硕大的天灾人祸。胡人纷纷来到中原,屠杀手无寸铁的汉人,看见男人就杀,看见女人就俘虏,由于这些少数民族在入侵过程中都没有随军携带军粮,于是就将这些被俘的女子充当军粮,开了将人当成军粮的恶习。使得我们的母亲河黄河染上了辛亥革命,使得汉人,一听到胡人,就两股战战,十分恐怖。为什么胡人这么对待汉人呢?

image.png

  据记载当时的鲜卑、羯赵政权大掠中原,不仅抢劫无数财富,还掳掠汉族少女大肆奸淫,并充当军粮饲养、宰杀烹食,将这些女子命名为“双脚羊”;拓跋鲜卑的拓跋焘发动三十万大军进攻宋国时,居然不带一点粮草,如果掠夺的食物不能解决需要的话就“掠人而食”;《晋书》记录永嘉丧乱,匈奴、羯等族军队所到之处,屠城掠地千里,烧杀淫掠,中原士族十不存一;《晋阳秋》残本所称的“胡皇”石勒一次就屠杀百姓数十万,诸晋史中也有大量屠杀记录,屠杀在数个州开展,石勒公然明定胡人劫掠汉族士人免罚,胡人有所需可以任意索取一般汉人的东西;石勒其侄石虎更加残暴,使五十万人造甲,十七万人造船,死亡超过三分之二;夺汉女五万入后宫肆意变态凌杀污辱,从长安——到洛阳——再到邺城,沿途树上挂满上吊自杀的人,城墙上挂满汉人人头,尸骨则被做成“尸观”,恐吓世人。

  五胡乱华的根本原因有三个:是东汉时迁徙大量胡人进入内地;是士族制度,这个历史更悠久,东汉就是在高门士族的支持下建立起来的,曹操虽然唯才是举但是也无法动摇士族的根基,毕竟他自己就是在士族的支持下起兵的,而曹丕的气量就更加无法使得其采取措施来限制士族的实力。没有贾后乱政和八王之乱,还会有别的导火索的;由于当时面临全球性气候寒冷,草原上很难生存,游牧民族为了活着只有南下入寇中原地区。

image.png

  五胡乱华到底有多惨,有多乱?是中国最黑暗的时代!冉闵的出现,让胡人、异族意识到了屠杀不能解决一切。一些接受汉文化的异族皇帝,逐步的禁止屠杀汉人,并重用汉人。前秦苻坚在汉人王猛的帮助下,统一了北方。北魏孝文帝更是迁都洛阳,进行汉化改革,移风易俗。下令鲜卑族易汉服、讲汉话、改汉姓、通汉婚、定门第、改籍贯。民族大融合在这个时期内取得了重用成就,以北魏为基础建立的北齐北周也继承了北魏的民族融合政策。最终中国在胡汉混血的杨坚手中结束了近300年的战争,再一次完成了统一,中国历史进程也走回正轨,之后稳步而快速地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