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唯一被史书抹去的宋朝皇帝宋简宗赵旉 由于种种原因不被史学家承认

  从宋太祖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开始,到少帝赵昺在崖山跳海殉国结束,宋朝立国共319年,按照史书的说法则是经历18位皇帝。不过在此期间还真实存在过一位皇帝,只因他年纪太小、在位时间极短,且又是叛将扶立的傀儡,所以一直不被史学家承认。此人,便是在位仅仅26天的简宗赵旉

  赵旉生于“靖康之变”的当年,其父正是宋朝最有名的“逃跑皇帝”-高宗赵构。赵旉降生还不到三个月,便被册封为检校少保、集庆军节度使、魏国公,虽然还没有太子的名号,但却是实际上的储君。赵旉是高宗的独生子,所以从降生之日起,便受到他的无比疼爱、呵护。

  宋高宗只有赵旉这个独子,所以对他很是疼爱

  高宗畏敌如虎,在面对金兵南侵时没有别的本事,只知道一味地逃跑,这种行为,大约是受父兄被俘受辱的遭遇所刺激,不想步二者的后尘。所以等到建炎三年(1129年)金兵南下时,高宗一路南逃,竟然从南京(今河南省商丘市)一直跑到杭州。结果在此地,高宗遭遇兵变,被迫将皇位让给儿子赵旉。

  这场兵变的起因,在于扈从统制苗傅、威州刺史刘正彦对高宗纵容枢密使王渊、宦官康履等人横征暴敛不满,再加上从扬州撤往杭州时,王渊居然用战船运送自己的私财,以致数万宋兵无船过江而被歼灭,这种巨大而无耻的过失让留在杭州的宋军愤慨。同时,负责杭州守卫事宜的,只有苗傅、刘正彦两支部队,这多重“利好”,给了野心勃勃的他们发动政变的机会。

  苗傅、刘正彦逼迫高宗退位,而由赵旉做皇帝

  当年三月五日,苗傅、刘正彦正式发动兵变,一面捕杀王渊、康履等人,一面胁迫高宗传位于2岁的皇子赵旉。面对着杀红眼的叛军和王渊、康履的人头,高宗被吓得魂飞魄散,无奈接受对方的请求,退位自称太上皇,并敦请隆佑太后(宋哲宗的皇后,高宗的伯母)垂帘听政,这便是史上著名的“苗刘兵变”。

  元懿太子讳旉,高宗子也,母潘贤妃。建炎元年六月,生于南京。拜检校少保、集庆军节度使,封魏国公。金人侵淮南,帝幸临安,会苗傅、刘正彦作乱,逼帝禅位于旉,改元明受。见《宋史·卷二百四十六·列传第五》。

image.png

  赵旉被苗刘扶立为帝,在位仅26天

  隆佑太后执政后,为了安定局势,经与宰相朱胜非商议,一方面传旨让赵旉即位、改元,一方面则假意笼络、提拔苗刘二人,但暗地里却跟驻守在外地的大将张浚、吕颐浩等人联络,要求他们火速勤王,帮助高宗复位。

  在获悉政变的消息后,张浚、吕颐浩等人又联络大将张俊韩世忠刘光世等人举兵勤王。四月初,苗刘在听闻诸将勤王的消息后大为惊恐,被迫接受朱胜非的提议,率百官奏请高宗复辟。高宗复位后,隆祐太后撤帘归政,小皇帝赵旉则以太子身份退位,距离他被扶立上台,才不过26天的时间。

  在先期抵达的韩世忠、张浚等人入城前,自知兵力不敌的苗刘二人便已畏罪潜逃,并在路上烧杀劫掠,祸害过不少的郡县。但不久,刘正彦在浦城被韩世忠擒获,苗傅则被建阳地方团练擒获后献给韩世忠。苗刘二人归案后,被处以凌迟极刑。

  韩世忠等人起兵勤王,帮助高宗复位

  同年五月,金兵暂时北撤,高宗遂携带赵旉离开杭州,北上建康(今南京市)。赵旉由年纪太小,加上一路上舟车劳顿,所以在进入建康后不久便生了疟疾。当年七月,在赵旉于行宫治病期间,一个宫女因为走路时不小心踢到了地上的炉子,发出轰天巨响,竟把这个三岁不到的幼儿给活活吓死。

  既而傅等伏诛,帝复位,乃以旉为皇太子,从幸建康。太子立,属疾,宫人误蹴地上金炉有声,太子惊悸,疾转剧,薨,谥元懿。引文同上。

  由于此前因受惊吓失去生育能力,所以在得知独子夭折的消息后,高宗伤心至极,整整哭了三天三夜,即使将宫女和保姆一并处死,也难以消除他的悲伤。事后,高宗追封赵旉为元懿太子。由于高宗此后再无生子,所以最终只能将皇位传给太祖之后、宗室成员赵昚,也即宋孝宗

image.png

  赵旉被吓死后,高宗怒杀宫女和乳母等人

  由于赵旉在位时间太短,且是叛军所扶立,再加上没举行正式的登基仪式,所以不被史书载为是宋朝真正的皇帝。不过在元末红巾军起事时,冒充宋朝皇室之后的韩林儿还是把赵旉尊为正式的皇帝,并追尊他的庙号为简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