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高宗唯一的儿子赵旉是怎么死的 他是怎么不治而亡的
2019-04-07 09:39:25 昭庆公主 吴皇后 窦材 夏竦 石介

  熟悉宋代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宋高宗赵构晚年传位给了养子赵昚——也就是后来的宋孝宗

image.png

  其实,宋高宗赵构即位之初,曾经有过一个儿子,而且还被册立为皇太子。

  这个皇子名叫赵旉,生母是宋高宗的贤妃潘氏

  建炎元年六月,赵旉出生于南京。

image.png

  当时,南宋刚刚建立不久,国家根基还不稳定,对于这个在乱世出生的孩子,宋高宗是格外的宠爱。

  而且,这也是三十一岁的宋高宗,目前唯一的一个儿子。

  很快,宋高宗赵构便对自己的这个儿子加官进爵,以示宠爱——任命他为检校少保、集庆军节度使,封为魏国公。

  但是,两年后发生的一场变故,险些因为这个儿子而要了宋高宗赵构的性命。

  建炎三年三月,宋军的两位统军将领——苗傅、刘正彦,因为对宋高宗赵构不满,而发动兵变,逼迫宋高宗赵构退位,让两岁的皇子赵旉即位,改年号为明受(会苗傅、刘正彦作乱,逼帝禅位于旉)。

image.png

  这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苗刘兵变”。

  当然,对于这场兵变,宋高宗很快就予以平定了。

  因为儿子赵旉年幼,尚不懂世事,故而宋高宗并没有对他产生隔阂。

  建炎三年四月,复位后的宋高宗,很快就册封儿子赵旉为皇太子(帝复位,乃以旉为皇太子)。

  但此时的皇太子赵旉,却不幸病倒了——一个一岁多的小孩子,毕竟经不起多次折腾,尤其是兵变时的惊吓(太子立,属疾)。

  原本,赵旉的病情并不严重,只要是好好休息、稳定好情绪,一年之内就会恢复过来。

image.png

  然而,三个月后,宋高宗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终究还是发生了——刚刚两周岁的儿子赵旉,因为病情突然加重不治而亡。

  原来,当年七月的一天,负责照顾赵旉的一位宫人,在匆忙行走的时候,一不小心踢翻了宫殿中的金属炉子。

  而倾倒的金属炉子,在倒地的时候,又在安静的宫殿中,发出了刺耳的叮叮当当的响声。

  沉睡中的赵旉被这种刺耳的金属声给惊醒,心理上再次受到巨大的刺激,让原本已经稳定的病情突然加剧(宫人误蹴地上金炉有声,太子惊悸,疾转剧)。

image.png

  很快,两岁赵旉便病入膏肓,就连宫中一向医术高明的太医们,也都束手无策。

  不久,两岁的赵旉便不治身亡。

  太子赵旉死后,朝廷给他上谥号为“元懿”,是为元懿太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