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临终前留下两道密旨,乾隆皇帝打开后,保住了几十年的皇位。
2019-04-08 10:08:52 窦尔敦 萧美人 张东官 梁章钜

  在清朝十几个皇帝中,最幸福的,应该要算乾隆皇帝。为什么这么说呢?你看啊,爷爷康熙皇帝给他开疆扩土,父亲雍正皇帝给他足够丰厚的国库,到乾隆这里,天下安定,国库满满,简直是坐享其成,太幸福了。

  其实清朝时期的康雍乾三朝,最让笔者佩服的,是雍正皇帝。虽然只在位了十几年,不光积累了不少财富,而且为后来的大清朝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甚至可以说为清朝续了不少寿命。

blob.png

  就连儿子乾隆皇帝能在位几十年,也有雍正的功劳。雍正皇帝临终前留下两道密旨,乾隆皇帝打开后,保住了几十年的皇位。

  这两道密旨是什么呢?第一道密旨,就是让乾隆皇帝继位。其实这道密旨,雍正皇帝在生前就悄悄拟好了,为的就是万一自己突然去世,皇子们不要为此争皇位。

  第二道密旨,就是让乾隆皇帝继位后,要重用几位大臣。比如果亲王,张廷玉,庄亲王,鄂尔泰等。他们能为乾隆登基及以后起到很好的辅佐作用。

  其中更提到张廷玉。由于张廷玉是汉人,那个时代是有满汉之分的,汉人的地位要比满人要高得多,所以雍正皇帝担心满臣鄂尔泰会压制汉臣张廷玉,于是就特意将张廷玉的名字,列在鄂尔泰之前,这样的话,就能牵制鄂尔泰。

blob.png

  所以后人认为,乾隆皇帝的几十年皇位,并能带来短期的乾隆盛世,正是因为雍正皇帝给他留下的这两份密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