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赵德昭不死,他有没有可能会成为宋朝皇帝?
2019-04-08 11:06:39 昭庆公主 吴皇后 窦材 夏竦 石介


  宋太宗太平兴国四年(公元979年),御驾亲征契丹并企图收复燕云十六州赵光义惨败而回,他这场出征虽然荡平了五代十国中的最后一个割据势力——北汉,但是这个小小的胜利难以掩盖他心中的失落,所以班师回朝之后他并没有封赏作战有功的大臣。太祖之子赵德昭觉得这么做不妥,毕竟将士们为国出征,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有功之人受赏是应该的,而赵光义在听到赵德昭的请求之后,冷冷地说了一句:“待汝自为之,赏未晚也”。赵德昭听后又恐惧又羞愧,当天便自杀身亡了。那么,如果赵德昭不死的话,他有可能成为宋朝的第三任皇帝吗?

image.png

  国史君(国史通论)认为,赵德昭是很有可能继承皇位的,但是先决条件是赵光义先驾崩,并且没有留下赵元佐(不太可能)、赵元僖、赵元侃等众多儿子中任意一位继承皇位的遗诏,因为以赵德昭的性格,不太可能主动发起宫廷政变与堂兄弟们争夺皇位。

  再来看一下赵德昭可能继承皇位的依据:

  第一、赵德昭是太祖赵匡胤的长子。如果历史上真的存在杜太后的“金匮之盟”的话,赵德昭当然也有继承皇位的权利。首先,杜太后是害怕宋朝出现主少国疑的情况,才让赵匡胤传位给赵光义。但是,杜太后约定“金匮之盟”(如果真的有的话)之时赵德昭才十岁,而,赵匡胤驾崩之时赵德昭已经27岁了,而立之年登基,不是幼主了吧!

  其次,在之前文章中,国史君(国史通论)曾经讲到,金匮之盟很可能是存在的,但是被赵光义篡改了,原版金匮之盟约定的皇位传承顺序应该是赵匡胤-赵光义-赵廷美-赵德昭,所以,赵德昭是有继承皇位的资格的。

image.png

  第二、赵德昭差点被黄袍加身。太平兴国四年(公元979年)赵光义在消灭北汉之后不顾众人反对毅然决定继续北伐契丹,企图收复燕云十六州,但是遭到惨败,他本人在溃败中与大部队失联。群龙无首的宋朝军队中便有人想拥立赵德昭为帝,后来赵德昭也正是因为此事自杀(军中尝夜惊,不知上所在,有谋立德昭者,上闻不悦),这也就证明了,当时的宋朝政府中有一部分人对赵德昭是认可的,也认为皇位应该是他的,要不然怎么不拥立赵光义的儿子呢?

  也许,正是因为赵光义深知赵德昭比自己更有继承皇位的资格,才会下定决心除掉他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