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为什么赵匡胤在位16年间始终没立赵德昭为太子?
2019-04-08 11:10:52 昭庆公主 吴皇后 窦材 夏竦 石介

  宋太祖赵匡胤自“陈桥兵变”称帝至疑似“斧声烛影”驾崩,共计在位16年。赵匡胤共有四个儿子,其中长子赵德秀和三子赵德林早亡,而另外两个儿子赵德昭和赵德芳身体都很健康,而且礼贤下士,在朝野中有不错的声誉。可是为何终其一生,赵匡胤都没有立太子,甚至没给儿子封王呢?难道他是真的有意让弟弟赵光义接班?

  赵匡胤的嫡长子赵德昭在宋朝建立的时候就已经十岁了,但是赵匡胤在位的16年时间中,赵德昭始终未被封王,他的最高官职就是做到了使相,上篇文章中,国史君(国史通论)对使相这个官职有过间断的介绍,他的地位和节度使及宰相平起平坐,但是立亲王还有一个台阶。而赵光义在宋朝建立后不久就被赵匡胤封为晋王,并且被擢升为开封府尹,这就是五代时期的“亲王尹京”。

  五代时期有一个惯例:尹京的亲王就是帝国未来的指定接班人!周世宗柴荣就是以亲王尹京的身份成为太祖郭威的接班人,而后周之后的宋朝则延续了这一惯例。那么,真的是因为“金匮之盟”的约定,让赵匡胤不得不传位给弟弟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传位给弟弟,很可能就是赵匡胤的本意!

  赵光义本来在朝野没有多大的名望,“陈桥兵变”后,他长期的身份不过就是皇弟而已,但他的权势是赵匡胤一手培养的。比如赵光义“阴养死士”,高琼、葛霸等一批武将长期围着他转,赵匡胤不但不管不问,还赏赐给他们财物,让他们尽心尽力辅佐晋王;晋王生病时,赵匡胤亲手给他艾灸,晋王嫌疼,赵匡胤就在自己身上先做实验;赵匡胤还多次表示“晋王龙行虎步,吾不如也”。他的所作所为确实给人带来了“传位晋王之志素定”的印象。

  拒绝内耗

image.png

  那么赵德昭既然已经成年,赵匡胤为何不把他立为太子,而是始终宠着弟弟呢?这又要联系到战乱频仍的时代背景了。后晋成德节度使安重荣曾毫无避讳地说:“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兵强马壮者为之耳!”五代时期的长期战乱,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皇帝的势力无法制止武将专权,杜太后说得没错:赵匡胤之所以能够称帝,就是因为后周主幼国疑!所以,赵匡胤只有传位给长君才能避免宋朝成为第“六代”。赵匡胤、赵光义、赵德昭三人的年龄分别相差12岁,如果真的立赵德昭为太子,那可能真的无法避免叔侄相残、国家内耗的结局。所以,赵匡胤只有两个选择:要么除掉赵光义,要么传位赵光义。他选择了后者,来保全弟弟和侄子的性命。

image.png

  然而,赵匡胤的一番良苦用心最终打了水漂,弟弟赵光义即位之后并没有放过自己的两个儿子。但从另一方面看,也许正是因为赵光义的即位,宋朝才避免了二世而亡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