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后宫中的“三婆”之谜

  在我国古代,三婆就是稳婆、医婆和奶婆民间妇女一般是不能进入皇宫的,但宫廷中的这三种妇女可按劳领取薪酬,有的还可免除其全家的终身徭役,同时由于她们有机会接近帝后,更有享不尽的金银财宝及高官爵位。

  明代蒋一葵的《长安客话》中最早出现了稳婆一词:“就接生婆中预选名籍在宫以待内庭召用,如选女则用以辨别妍媸可否,如选奶口则用等第浮汁厚薄隐疾有无,名曰稳婆。”就这段文字分析,在我国古代宫廷中,稳婆和接生婆这两种职业是可以互换的,稳婆在一定时候是可担任接生婆的职责,因此在古代也把接生婆称为稳婆。由此可见,负责接生是稳婆的第一个职责。稳婆的第二个职责是对宫廷选女“以辨妍媸可否”。就这一方面而言,明代以前就已经出现了稳婆一职,而且这种对入选宫女的辨别事实上是对女子进行裸体检查。东晋时的《汉宫春色》中详细记录了汉惠帝张皇后入选以前被稳婆检查的情况。

blob.png

  皇宫之中,帝王、后妃、皇子等需要大量的服务人员,除太监和宫女外,稳婆、医婆、奶婆是能够出入深宫的重要角色。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我国古代至少在秦代时已出现稳婆这一职业,而且稳婆对送选女子进行裸体检查已成为皇帝婚姻中一个必经过程。进而发展到宋明时期,伴随人们对贞操观念的进一步加强,稳婆在皇宫中的地位亦越来越重要,并且对女子的检查也以其是否为处女为主。

  稳婆的第三种职责是对入宫的奶婆进行检查,主要检查报名奶婆是否有疾病,是否乳汁厚薄,依奶水的多少而定级别,选择其中奶水最多、质量最好的一个人,为她改变发型、换新衣服入宫,以等待喂养皇子或公主。

  医婆这一职业,我们从字面上来看,就是我国古代掌握一定医术技能的妇女。汉代的义姁是我国史书记载的第一位医婆,她悬壶济世,受到了广大人民的欢迎。

blob.png

  古代宫廷中的医婆就是当时的女性御医,由于她们能救人于危难之中,能起死回生,所以皇家对她们是很感激的,义姁弟弟的拜官、冯氏的被封,都是意料之中的事。

  古书上称奶婆为奶妈或乳母,从字面含义上看来,指的是用奶水来哺育他人之子的女性。奶婆在上古时代就已出现,《礼记》中就有规定:天子、诸侯、大夫之子有资格可请奶婆,士之子必须由妻自己喂养。宫廷选奶婆要求很严,在年龄、相貌、身体健康等方面都有明确严格的规定,一旦入选,在饮食方面就有限制。

blob.png

  由于中国古代的宫廷制度要求后妃知礼遵法,有母仪天下的威严,处处表现出一种大家闺秀的肃穆形态。于是,在皇子幼小的心里,亲生母亲成了一种可敬而不可亲的人物。而相反,宫廷中的奶婆肩负着哺乳养育皇子的职责。皇子在宫里,从小接触的就是奶婆。奶婆常常伴他游玩耍闹,皇子对奶婆往往比对生母还亲,长大以后,这份感情仍还存在。以至于在中国古代的史书上我们常常可以见到奶婆被册封、死后厚葬的事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