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念念不忘高老庄的高小姐、月宫嫦娥,为什么独独忘了前妻卵二姐?

  在《西游记》中,猪八戒一直以“色”著称。当年在天上,就敢调戏嫦娥,自然被贬下界后,其“英雄本色”是不会改变的。虽然,变成了猪的模样。

  下界后,猪八戒曾有过一位前妻,名叫“卵二姐”,在遇到观音菩萨,猪八戒在自我介绍时,曾提起过前妻,原文如下:此山叫做福陵山。山中有一洞,叫做云栈洞。洞里原有个卵二姐。他见我有些武艺,招我做了家长,又唤做‘倒插门’。不上一年,他死了,将一洞的家当,尽归我受用。

image.png

  其实,纵观全书卵二姐这个角色,实在是可有可无,若深究这个角色的作用,恐怕只能是:丰富了一下猪八戒下凡后的生活乐趣或经历,为猪八戒继续进行“倒插门事业”,做个铺垫。就再无其他作用了。

  但好歹猪八戒也算是个主角。毕竟一提就是师徒四人。主角身边的人,还是已故前妻,自然会引起注意。

image.png

  那么卵二姐因何而死?必然是关键问题。通过全书可以看出,猪八戒的云雨功能异常强悍,且还是被神仙传授过,在第二十三回《三藏不忘本 四圣试禅心》中,黎山老母、观音等几位菩萨变身为美女,试探唐僧诸人取经诚心,猪八戒要求将菩萨变的三位姐妹一同娶进门,曾如此说道:“你看娘说的话。哪个没有三房四妾?就再多几个,你女婿也笑纳了。我幼年间,也曾学得个熬战之法,管情一个个伏侍得她欢喜!”所以许多人说,卵二姐的死,是因为猪八戒那方面,太厉害了。

  但这种说法,实在有点专攻下三路了。卵二姐是云栈洞的原主人,住在洞里的,绝非人类,且卵二姐,从这个名字上可以看出,应是卵生。犹如猪八戒是猪,孙悟空是猴一个道理。所以应是个妖精。自然比人类更方面都强大的多。所以卵二姐如何死的,恐怕没有真相,只有各类猜测。

image.png

  其二,猪八戒对卵二姐的态度。从书中后面,猪八戒动不动就嚷嚷高老庄,动不动就说嫦娥,可以看出,其实猪八戒对卵二姐的态度,有点绝情了。从猪八戒喜欢美女这个角度出发,恐怕卵二姐实在难当“美女”这俩字。再联系其妖精出身,恐怕卵二姐的容貌,让猪八戒很失望。起码比不过高小姐,就更别提嫦娥了。

  其三,由推论卵二姐的容貌可知,猪八戒对卵二姐既然没感情,为何还要娶人家?其实猪八戒已经给出答案了。虽然卵二姐不是美女,但好歹人家又全产权的房子对不对,有了房子绝对房子里就有家产,而猪八戒除了爱美女外,对钱财也是非常执着追求的,动不动就向耳朵里藏银子。故而只能说,是猪八戒爱上了卵二姐的房子和家产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