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想立刘虞为君,当时有谁反对吗?
2019-04-08 15:59:10 陆抗 吴太伯 吴王僚 寿梦 诸樊

  董卓专权之时,关东诸将曾经组织起了一场声势很大的讨伐行动,不过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有点虎头蛇尾。其实与此同时,还有另一件他们做出来的虎头蛇尾之事,那就是立刘虞为皇帝。说到这个人,恐怕大伙还是会比较熟悉的,因为他在三国演义里面也出场好几次了。而且这个人算是比较正宗的宗室了,至少比刘备这种野路子要正宗地多,因为他的祖上,就是刘秀,而后者能够追溯到的皇帝祖先,已经是西汉初年的了。

image.png

  刘虞不但是正宗的宗室,而且他的品德很好,在当时非常有名望。同时他也是一方诸侯,当时主政幽州,手下有一定的人马。当袁绍组织诸侯们去讨伐董卓的时候,就顺便也提到了这件事。因为他们心里也很清楚,现在的皇帝其实是被董卓控制住了,倘若董卓以天子的名义来向大家号令的话,那是听还是不听呢?听的话,就等于是听命于贼人,不听的话,又是抗旨了。所以这些诸侯们心想,不如干脆就另立一个皇帝罢了。

  众人一番寻找,就找到了刘虞。其实在当时,宗室中有名望的也有不少,比如刘焉,他当时在益州主政;还有刘表,他当时在荆州。这两人也算是割据一方的诸侯大员了,尤其是刘焉,他在益州其实已经做起土皇帝来了。但是这两个人,其实同后来的刘备一样,也都是西汉的宗室,论亲疏,比刘虞可远地多了。而且论名望的话,当时的刘表以及刘焉二人,也是远远不及的。

  因此当袁绍等人提出要立刘虞为主公的时候,诸将中附和的人就有不少。他们认为,当今的皇帝,合法性不足。因为灵帝的嫡子是刘辩,但是他却被董卓给废掉了,而且后来还被其毒死。刘协虽然也是灵帝亲子,可是却是贼人拥立上台的。所以说,新皇帝一点威信也没有。再者灵帝其实原本也是一个比较疏远的宗室,他与其前任桓灵,都快要出五服子。

  既然如此,立一个更疏远的刘虞,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可是当很多人都同意的时候,却有两个人对此反对。其中一个,是鲜明地反对,他就是曹操。他对诸将说:“咱们这些人出兵为了什么呢?不就是为了拯救汉室吗?现在天子幼小,被贼人挟持,咱们应该齐心协力,与贼人周旋,怎么能反而背叛他呢?就算你们要另立主公,我也仍然侍奉天子。”

image.png

  除了曹操之外,还有一人也是反对的,但是他却只是暗地里反对。此人就是袁术,他反对的原因,其实从他后来的所作所为就可以看出来了。在袁术看来,汉室已经没有救了,而取代天下的,还有谁比他袁术更有资格呢?袁家可是连续几代人都出三公级别的大官的,当时的大家族没有一个能比得上。故而后来袁术也事实上地称帝了,而他的这种野心,在此时就已经显现出来了。因此他也不愿意拥立刘虞,不想汉室又出一个贤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