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继儒作品小窗幽记中经典名言鉴赏 值得细细品味

  《小窗幽记》又名《醉古堂剑扫》,是一部儒家通俗读物,由明朝陈继儒创作。《小窗幽记》共十二卷,集合格言警句类小品文。

  1、恩爱吾之仇也,富贵身之累也。

  恩情蜜爱是我的仇敌;富贵荣华足以拖累身心。

  2、是技皆可成名天下,惟无技之人最苦。

  只要有技艺就能扬名天下,只有无技艺的人最为痛苦。

  3、喜传语者,不可与语;好议事者,不可图事。

  喜欢到处传话的人,不要与他讲重要的事情;喜欢议论事情的人,不要和他一起策划大事。

  4、人常想病时,则尘心便减;人常想死时,则道念自生。

  人经常想到生病的痛苦,就会使凡俗的追求名利之心减少;人经常想到有死亡的那一天,那么追求生命永恒的念头便自然而生。

  5、名山乏侣,不解壁上芒鞋;好景无诗,虚携囊中锦字。

  山水名胜,如果缺乏知心伴侣同游,也要任草鞋挂在墙壁上,不想拿下来穿。面对美好的风景,却无法写出一首好诗,就算带着锦囊也是徒然。

  6、才子安心草舍者,足登玉堂;佳人适意蓬门者,堪贮金屋。

  有才华的人,如果能安心居住在茅草搭成的屋子中,那么他一定能登入华屋高堂;美丽的女子能安心于贫穷之家。那么,就值得建造金屋给她居住。

image.png

  7、拨开世上尘氛,胸中自无火炎冰兢;消却心中鄙吝,眼前时有月到风来。

  能放下尘世的纷扰,心中就不会像火炙一般焦灼渴望,也不会如履薄冰一般不安恐惧;除去心中的卑鄙与吝啬,已然可以感受到如同清风明月一般的心境。

  8、若能行乐,即今便好快活。身上无病,心上无事,春鸟是笙歌,春花是粉黛。

  如果能寻找快乐,眼下便是最好的快乐时光。身上没有疾病,心中没有繁杂的事情,那么春天鸟儿的鸣叫就是这个世界最美的歌声,春天百花齐放就是合格世上最美的姿态。

image.png

  9、宁为真士夫,不为假道学。宁为兰摧玉折,不作萧敷艾荣。

  看破了人世兴衰最后的结果,就能使种种得失之心如冰决一般消溶。看尽了冷清寂寞和奢侈繁华的情景,便可使定要成为英雄豪杰的心肠如灰一般冷却。

  10、昨日之非不可留,留之则根烬复萌,而尘情终累乎理趣。今日之是不可执,执之则渣滓未化,而理趣反转为欲根。

  过去的错误不可再留下一点,留下会像死灰复燃一样使错误再度萌生,从而因俗情而使理想趣味受到连累。今天认为正确的东西不可太执著,太执著就意味着未得到事物的精髓,反而使充满趣味的事理追求变成了欲望的根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