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出生在赵国,为什么却那么痛恨赵国?

  秦始皇为什么那么痛恨燕、赵两国呢?燕国,燕太子丹嬴政曾经是好朋友,可惜,荆轲刺秦让秦王恨透了燕国,后来,燕国灭亡后,其王室贵族被杀得干净。那赵国呢?嬴政为何同样痛恨赵国呢?

image.png

  秦王嬴政在战国末期第三次攻赵战前,就嘱托领兵的将领,希望将军可以洗刷自己当年在赵国所受到的耻辱,战役结果是秦军李牧打的大败。不过,秦王嬴政为何如此痛恨赵国呢?我认为有三个原因。

  1、秦始皇的父亲是“子楚”,子楚是秦国王室庶出之后,在赵国当人质,因秦赵关系紧张,颇受冷遇。《史记》中如此描述:子楚为秦质子於赵。秦数攻赵,赵不甚礼子楚。子楚,秦诸庶孽孙,质於诸侯,车乘进用不饶,居处困,不得意。父亲赵国被如此对待,想必儿子也好不到哪里去,作为天下第一大国的王,秦始皇必然要报复的。

  2、秦始皇的母亲是赵国人(赵国的豪门之女),被吕不韦献给子楚,后来,秦国攻打赵国,吕不韦帮助子楚逃回了秦国,却留下了秦始皇和他的母亲,秦赵交战且秦国长平之战杀了赵国那么多人,可见赵国有多恨秦人,跟别说是秦国王室成员了。赵国想杀掉秦始皇母子。但秦始皇母家在赵国很有势力,将其庇护,秦始皇母子逃得一死。但是为了保命,也是历尽无比的艰辛,待其父“子楚”继承王位后,赵国才将其秦始皇母子送回秦国。《史记》记载:秦昭王五十年,使王齮围邯郸,急,赵欲杀子楚。子楚与吕不韦谋,行金六百斤予守者吏,得脱,亡赴秦军,遂以得归。赵欲杀子楚妻子,子楚夫人赵豪家女也,得匿,以故母子竟得活。秦昭王五十六年,薨,太子安国君立为王,华阳夫人为王后,子楚为太子。赵亦奉子楚夫人及子政归秦。可见,幼年的赵国作为人质的日子和逃亡生活很苦,秦始皇恨赵就从此来。

  3、秦始皇欲扫平天下,赵国是必须要灭的。但是,虽然长平之战后的赵国,国力大损,但是在名将李牧的指挥下,赵国精锐的边防军主力和国内的其它军队的抵抗下,使得秦国数次攻赵而不得。王翦认为军事上的打击起不到效果,故用反间计先除李牧、后灭赵国。秦国数次攻击赵国,在赵国屡次失败,这在秦始皇一统六国的过程中是比较能抗的了,秦国也吃了不少的苦头。

image.png

  秦国攻灭赵国,占领邯郸后,秦始皇亲自到邯郸受降,而且把当年那些欺压过他的家族统统杀掉,邯郸城内经历了一场血雨腥风。战后,赵王迁被流放房陵,而其兄长赵嘉和宗族数百人在北方的代地继续以赵国之名抵抗。秦始皇对待六国的王公贵族可不手软,和秦王有仇的燕赵王室几乎是全部坑杀(六国国君都被他或明或暗除掉了),其他大多数宗室、贵族被迁移到咸阳(约有二十余万,过秦论和史记都提过)或流放。少数死硬分子(比如项梁项籍)是直接逃亡,秦王对不愿迁居咸阳、给脸不兜着的都是统统下达通缉令格杀勿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