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贡制度真的是赔本的买卖吗?当时也只有中国玩的转

  中国的朝贡体系现在多被视为赔本买卖。理由是朝贡国的供奉物品数量与天朝的回赐数量明显不成比例,而且是朝贡物品的经济价值远低于回赐物品。我们可以分析一下之后再做结论不迟。 “厚往薄来”的朝贡体系

 

  毫无疑问,古代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东亚,乃至整个世界最优越的文明之一。在交通条件尚不足以梯山航海,跨越自然障碍的时代,古代中国人傲然四顾,发现周边的族群或政权无出我右者,于是对自己的文明产生了无比的自豪感。

  在当时许多小国都抢着要和中国朝贡,就是因为这买卖太划算了,因为朝贡一事日本自己还打了一架,史称宁波争贡。

  朱棣成为明成祖后,明朝朝贡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空前盛况,中外交往盛极一时,据《明史》记载明朝时来华朝贡的国家多达150多个,“大明统一万方,天子文武圣神,以仁义礼乐君师亿兆,故凡华夏蛮貊,罔不尊亲。际天极地,举修职贡。自生民以来,未有如今日之盛者”。

  因为明王朝的朝贡贸易带有很大的赏赐性质。又因为是“外夷”的朝贡,所以身为“上国”的明王朝,无论给价还是回赐往往超出“贡品”价值的几倍甚至几十倍。

  中国的金属、缎、绢、瓷器、茶叶、书籍,都是日本的生产、生活必需品,日本人需要中国财富。于是他们也开始认同这种“甜头巨大”的朝贡。将朝贡看作是一种营利之机,甚至是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

  史料记载,每当载满明朝赏赐货物的朝贡船回国时,日本人就衣冠整齐聚在兵库港的岸边翘首西望。一个日本和尚在日记里得意洋洋的写道:“船归朝,宣德钱到来。”

  日本每派出一次进贡贸易船,回国后其总获利约在二十万贯左右。甚至是从明朝带来的铜钱本身,也是值钱的东西——日本国内无造币能力,国内长期使用的流通货币是中国的洪武、永乐、宣德铜钱。日本国内铜钱价甚高,一千文价值四两银子,从中国输入的铜钱,本身就可获利三、四倍。 朝贡体系对中国亏本吗?

  首先我们要明白,贡品与回赐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行为。贡品与回赐,从经济角度来说,仅仅是一种象征性的贸易行为。从政治角度说,则是一种表达友好的象征方式。从始至终,朝贡物品都只是一种象征手段。朝贡体系的核心意义,不在于双方摆出了多少物品,而在于朝贡体系所构建的国家关系。

image.png

  在朝贡体系中,并不指定具体的国家来做中央王朝,而是由最得各国认同、实力很强、交通也不算十分不便的国家来做。但是,东亚地区的朝贡体系,几乎历来都是由我国充当中央王朝,以至于“中央王朝”几乎与“中国”同意。

  朝贡体系中,王朝的核心权力,不是拥有各藩属国的管辖权,而是拥有裁判权。各国之间的矛盾,王朝有权进行裁决;各国政权的合法性,王朝有权进行裁决。

  争执不下,我来定夺;好坏正误,我来判断。这种权力,相当之大了。

  而对应裁决权,为了维护权威,对于不服裁决的,天朝可以“强制执行”。手段有很多,中国常用的手段,也是最可怕的手段,就是“绝贡”。绝贡,就是拒绝对方朝贡,也就是排除出朝贡体系。

  排除朝贡体系意味着什么?就相当于现在把你踢出了WTO不光天朝不跟你玩了,你周边的国家也不和来往,所有人在朝贡体系之内,只有你不在,这意味着什么?王朝对你的生死不负任何责任,可你却处于他的藩属国的包围之中!一头狼,拖着一大堆肉,孤零零走在荒野上。老虎表示它的死活我不管。你说荒野上的狼群狗群会怎么做?王朝不表态,你就已经脊梁骨发凉了;王朝谴责你一下,你就得深沟高垒全力抵抗所有邻国的频繁骚扰和入侵;王朝象征性出点兵,你就要面临邻国们兴奋到极点、充斥着掠夺目的的疯狂入侵。弄成这样,你都快亡国了,王朝都没怎么动弹。到最后,王朝真的出兵打你。你以疲惫之兵、残破之国,面临王朝精锐之师、充沛之力,胜算几何?闹出这么多事,就是因为你说了一句“不服”。然而本来你什么事儿都没有,就是拿点土特产,象征性进贡一下。你不服?你再说一次? 二战后美国援助欧洲疯狂撒钱

  马歇尔计划(The Marshall Plan),官方名称为欧洲复兴计划(European Recovery Program),是二战后美国对被战争破坏的西欧各国进行经济援助、协助重建的计划,对欧洲国家的发展和世界政治格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该计划于1947年7月正式动,并整整持续了4个财政年度之久。在这段时期内,西欧各国通过参加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总共接受了美国包括金融、技术、设备等各种形式的援助合计130亿美元。若考虑通货膨胀因素,那么这笔援助相当于2006年的1300亿美元。

image.png

  马歇尔计划的影响一是加快了欧洲各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而后形成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用以对抗苏联 加大了美国对西欧的影响力,说白了这些钱可不是白撒的,你们得了好处就要听我的,做我的小弟,欧洲诸国拿来美国的好处还不以美国马首是瞻?这和中国当初的朝贡体系是不是很像?

  古代中国只有“天下”,没有“世界”,而“天下”则“莫非王土”。所以,前来朝贡的在理论上都是皇帝的臣子,历代天朝从来不会公开承认朝贡的一方是与自己平等的国家。古代中国的“天朝”架子还能有人买账,而在主权国家平等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的今天,“万邦来朝”只能作为史书里的名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