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所作武侠小说《侠客行》中谢烟客简介
2019-04-10 10:43:46 韦一笑 段誉 萧峰

  谢烟客是金庸所作武侠小说《侠客行》中的人物,是个亦正亦邪的高手,信守承诺,因他隐居在摩天崖,故得外号“摩天居士”。

  角色经历

  谢烟客隐居在摩天崖,人称“摩天居士”,他曾经发布了三枚玄铁令给对自己有恩的三个朋友,其中有两枚已经用过。谢烟客来到侯监集,正好撞见石清夫妇、雪山派、安奉日等人各执兵刃,围着手拿玄铁令的小乞丐。谢烟客闪进圈中,取回玄铁令,带走了小乞丐。

blob.png

  谢烟客携小乞丐准备回摩天崖,一路上费尽心思想让小丐求他办一件事,他想让小丐求他摘枣,可事与愿违,小丐却会上树。他又想让小丐求他买饭,小丐有闵柔给的银子,反而请他吃馒头和酒饭。路上,小丐又仗义舍命相救被残了帮围攻的大悲老人,大悲老人出于感激,在临终之前将一套绘有武功的泥制玩偶“十八泥人”送给小丐。

  在摩天崖上,小丐与谢烟客相处也还融洽。小乞丐每天都为谢烟客做饭洗碗,谢烟客对他也有些喜欢,想让小丐快些求他完成心愿,然后教小丐一身本领,但小丐却因为母亲命令不能求任何人。谢烟客想置小丐于死地,但为了信守诺言不能亲手将小乞丐杀死,便故意将泥偶身上所绘武功颠倒次序,取名“炎炎功”教给小丐,想使小丐练功走火入魔而死。

blob.png

  数年过去,谢烟客除了勤练本门功夫之外,还新创了一路拳法和一路掌法,小丐已经长成十八九岁的少年。一日清晨,小丐正在练功,谢烟客也自去松林中演习碧针清掌。正当谢烟客全神贯注练功之际,长乐帮的贝海石、米横野等人上摩天崖来寻找他们的“石帮主”。谢烟客不明所以,双方展开一场激战,谢烟客因为刚刚练掌内力已然消耗八九,只好先抽身而退,贝海石等人带走了他们的“石帮主”。

  数月后,谢烟客到长乐帮总舵复仇,打伤贝海石等人,却误将石中玉认作石破天。石中玉趁机要求谢烟客诛灭雪山派。二人共赴凌霄城,正当谢烟客与白万剑、成自学、刘自勉等人大战,石破天及时出现,石中玉的谎言被识破,谢烟客要将其杀死以解心头之恨。石破天为报石清、闵柔夫妇之恩,请求谢烟客将石中玉带回摩天崖,好好教导。谢烟客本不愿答应,石清也用激将法,谢烟客为遵守他玄铁令的诺言,只能同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